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举办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1日 作者:孙妍 王远南 李维民

本网讯  5月20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举办,集中讨论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等内容,以切实增强社会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校园治理工作。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主任委员高山、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佘廉到会致辞。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冯周卓教授作了题为《坚持明基准、打基础、抓基本——为深化校园治理推进教育系统全面安全夯实根基》工作报告。围绕“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主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佘廉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徐选华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宋劲松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海波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沙勇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郭雪松教授分别围绕“校园安全应急系统建设的思路与路径”、“重大自然灾害社会风险演化机理及应对策略”、“公共安全危机不确定性及其应对策略”、“风险社会与公共管理”、“灾害废墟管理:应急管理的新领域”、“基于脆弱性-能力视角的高校突发事件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等作专题报告。

高山教授发布了《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17》,报告基于发展的视角,总结了2016年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校园安全事件的特点,揭示了校园安全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趋势,对校园安全政策进行了公共政策的分析,阐述了学校安全教育的内容与实施,还结合实例对校园安全事件的法律责任进行了分析。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童星对该报告作了肯定性评价。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桂蓉教授发布了《我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报告基于全国19个省市3476份问卷的调查数据,从描述校园欺凌行为的总体概况出发,重点分析了校园欺凌行为的特点、成因及治理模式。报告显示:校园欺凌行为在当前校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绝大多数欺凌者也是被欺凌者;校园欺凌发生率随着年纪的递增呈现出递减的趋势;中部地区校园欺凌发生率最高;校园欺凌主要发生在学校;隐瞒校园欺凌事实是欺凌学生的“第一选择”。报告作为校园安全专委会的智库研究成果,力图为教育行政部门校园欺凌治理提供参考,同时期望提升公众对该领域的了解与重视。

本届论坛由中国应急管理学院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承办。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等参加了开幕式,我校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3所高校的93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