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范景莲教授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作者:科研部(科协)

本网讯  5月27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在创新争先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我校范景莲教授被授予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范景莲,材料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粉末冶金研究院难熔所所长,难熔金属学术带头人,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微纳特种难熔钨钼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纳米材料工程中心副主任。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难熔金属研究,针对现有难熔金属强韧性不足、高温抗烧蚀差不能满足尖端领域要求的突出技术瓶颈,提出了“纳米原位/微纳复合”设计制备钨基复合材料,建立的相关理论模型,获国际钨领域权威German、Hausselt多次引用和积极评价;成功开发了细晶高毁伤W-Ni-Fe、高聚能W-Cu、高均质W-Ni-Cu材料及部件;制备的超高温难熔金属复合材料,实现了超高温强韧、长时间抗氧化和轻量化,该理论成果被MIT专家、UV2016主席评价为“独一无二、国际唯一”;制备的细晶全钨偏滤器材料,其抗热冲击性比国际最先进商业钨提高了50%以上,国际核聚变权威机构CEA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评价“为全钨偏滤器提供全新技术途径”。开发的系列难熔金属基复合材料,在国家重大专项和工程中应用,为满足难熔金属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4月,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报请中央批准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它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