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援塞医疗队载誉归来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作者:沙丽娜 王建新

本网讯  6月10日晚,在非洲工作近16个月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员滕朝宇、陈新瑞、谭宜、梁骏、张晓,湘雅三医院李守根乘机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加上前几天回国的唐琪、刘尧妙、钟波,该院8位援塞医疗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全部平安归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蒋荣志,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副院长黎志宏及部分职能科室,队员所在党总支、科室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2016年2月和6月,湖南省分两批向塞拉利昂派驻了包括肾内、普外、骨科、感染、检验、放射、超声、护理等科室的20位专家,作为中国(湖南)第十八批援塞医疗队进驻中塞友好医院工作。队员中,8位来自湘雅二医院,1位来自湘雅医院,1位来自湘雅三医院。

“当时,医院只有1名当地医生,诊室杂乱无章,药品奇缺;员工宿舍满是灰尘,连自来水都没有;医疗设施非常有限,经常出现停水停电的现象。” 医疗队队长、中塞友好医院中方院长、湘雅二医院滕朝宇介绍,作为后埃博拉时期首支入驻中塞友好医院的医疗队,为了尽快的开展工作,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医疗队员们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中塞友好医院宿舍改造任务、归类清理了抗击埃博拉遗留物资,并想办法开展各项诊疗工作。

“没有消毒供应中心,那天我一早就到手术室为手术器械消毒,其间停了3次电,每停一次电就需要重新消毒,每次消毒要花几十分钟。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步履维艰’。”医疗队员、湘雅二医院张晓护士在回忆2016年3月医疗队在塞拉利昂的第一台手术时说,更具挑战的是,塞方派来的两名护士没有上过正规的护士学校,不仅不会外科洗手,甚至连输液瓶空了都不知道换一瓶,一不留神还把手术台污染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医疗队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尤其是后续队员的增补,使医疗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患者来医院诊疗,包括塞国的高层人士也慕名而来,比如外交部长卡马拉夫妇、总统顾问Alpha Kahn、护理总长等。一位塞国卫生部的高官在中塞友好医院顺利完成了子宫肿瘤切除手术后,对医疗队赞赏有加,特意安排了11名护士来医院工作,以缓解医院人力资源紧缺的问题。

在当地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包括我校10位队员在内的中国(湖南)第十八批援塞医疗队共完成门诊量40000多人次,手术200多台次,超声检查近10000人次,检验8000人次,X光拍片4000多张,心电图1500多人次,开展了一批高难度的手术。此外,第18批医疗队还对当地民众开展了多次大型的免费诊疗活动。如配合完成了“光明行”免费白内障手术,妇儿项目的义诊,到博城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到弗里敦福利院开展义诊活动等。

“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医疗救治工作,除了临床医疗工作以外,我们还需要重视对塞方医疗人员的培训,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并为医院建立完善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希望有朝一日它能够成为西非最好的医院。”滕朝宇说。

此外,医疗队还坚持服务我国外交人员,服务中资机构,服务华人:向华人公布了24小时急诊值班电话,对华人来就诊开通绿色通道。医疗队员主动组织去使馆和经商处以及当地的中资企业,培训讲座,增强大家的疾病预防知识,组织讲座10余次,接待外交人员诊疗100多人次,接待中国同胞诊疗1000多人次。

“不仅收获了难忘的人生经历,而且又为中非友谊,为‘一带一路’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赢得荣誉,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医疗队员们对前来迎接的领导、同事和亲友们表示。

据悉,中国(湖南)第十九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已于不久前抵达中塞友好医院,而第十八批医疗队包括湘雅医院叶柯在内的余下11位队员也将于近期回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