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药剂学系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论文

来源:药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作者:余嘉政 丁劲松

本网讯  近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在线发表了我校湘雅药学院药剂学系团队撰写的综述文章“Metal Sensing by DNA”。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刘珏文为通讯作者,2017年新进特聘教授周文虎为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为本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图A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rev.7b00063,图B左为刘珏文,右为周文虎)

DNA既是生物体存储和传递遗传信息的载体,也参与了体内生命活动的调节。金属离子不仅在核酸的生物合成、构象维持、功能发挥与调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与DNA相互作用也是开发抗癌药物、制造光谱探针与反应性探针、以及开发基于DNA的生物传感器的基础。因此,深入研究金属离子与DNA的相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该论文全面系统地综述了金属离子与DNA的作用方式、识别机理,以及基于功能核酸的金属离子生物信标的世界范围内研究成果,概述了金属离子特异性识别的功能核酸筛选设计思路及该研究领域的发展动向。

《Chemical Reviews》是国际化学领域影响力最高的学术期刊(2016年的影响因子为47.928,位列2016年度影响因子TOP100期刊榜单第四名),为美国化学学会旗下的顶级期刊综合版。该期刊主要发表综合性、权威性、可读性强的最新评论综述。

相关资料:

刘珏文教授:长期从事功能核酸,纳米材料和软物质的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以及表面性质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刘珏文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 Chem. Rev., PNA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Nano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引用超过11000次,H-index为50。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Analytical Methods杂志副主编,美国化学会Langmuir杂志编委。

周文虎教授:为我校培养的博士毕业生、2017年新引进的特聘教授,自2013年以来,从事功能性核酸的筛选、表征、与纳米材料键合、及在药剂学与医学诊断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 Theranostics,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Biosens Bioelectron., Chem Commun, Anal Chem., Inorg Chem. Chem. Eur. J.等累计发表SCI学术论文18篇,其中2篇入选(Web of Science)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