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7毕业季· 致敬青春】我大学的这些年

来源:大学生通报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7日 作者:张小于 陈偲辽 林嘉会 马嘉遥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时光只剩下小小的尾巴。在短短几年的校园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或轰轰烈烈或平平淡淡,正是这些故事见证了最好的年纪里我们的蜕变与成长……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高挑俊秀,温婉大方”是外语院英语专业1301班黄慧同学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毕业的她已被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

谈起大学难忘的经历,她不假思索地说到大二暑假和同学赴西安秦始皇陵博物馆实习的那些日子。“那边的西瓜、桃子等水果非常便宜。”这看似与翻译讲解员实习工作丝毫不相关的话题,却是她最为津津乐道的地方。“每天工作结束后,大家一起在西安大街上‘压马路’,一起吃甜爽的西瓜,还一起偶尔喝喝小酒。”她突然停下欢腾雀跃的话语,脸上掠过一丝难过。“现在就要分别了,那真是非常美好的一段班级回忆。”除了那次满载欢笑的西安历史博物馆实习经历,黄慧还忘不了去年暑期参加的高校夏令营活动。她总共申请了18所大学的夏令营,收到13所大学的offer,她参加了其中的6个并最终确定浙江大学。对她来说,游览了优美的大学风光,体验了不同大学的特色,感受到了浓浓的学术氛围,那真可谓是一段收获颇多的时光。而其中印象最深刻,留下最多感慨的则是接触到许多自己专业领域的学术大牛。她惊叹导师们的博学多识和循循善诱,更激起了自己对浓厚学术氛围的向往。“本科阶段更多的是在学做人,也就是塑造自己;而研究生阶段,则是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培养专业素养的过程。”

即将毕业,黄慧感触颇多。对于班级和同学情,她深有体会。她曾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院团委干部、年级长、校学工委助理等一系列学生工作职位,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也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在这弥漫着离别气氛的六月,在大家为数不多的留校时间里,老师,同学们对每一次相聚都格外珍视。“大学,很庆幸遇到这些可爱、有趣的人”,黄慧莞尔一笑,眼里溢满了深情与留恋。四年前,他们从五湖四海相聚一堂;四年后,他们哭着笑着道离别。正如那首歌中唱的那样,“在那个云淡风清的城市,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花儿笑着开满青春的四季……”

毕业之际,她把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概括成:抓紧时间,不断尝试,多做实事!而对于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她充满了期待。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材料院13级王想是一位保研到清华的学霸,作为一个学霸,大学里最难忘的却是他在团学会生活中心工作的那些日子。

从大一到大三,他在这个部门度过了三年的时光。三年来,他陪伴着生活中心不断成长,而从成员到部长的蜕变中,他也收获了人生的历练。刚进大一的时候,王想去听了团学会的宣讲,其中生活中心这个部门融洽的氛围深深地吸引着他。面试结束后,不那么完美的表现让他觉得自己被选上的希望渺茫,而当晚他收到了被录用的消息,于他是个大大的惊喜。刚进入部门时,生活中心的部长是王想的一个老乡学长。王想一直把他当作学生工作方面的榜样。做干事时,王想遇到问题总会去找部长帮忙。在做了副部和部长后,他仍会常与曾经的部长交流。王想说:“他使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论是细节上还是整体的统筹安排,他都给我很大的帮助。”当时和王想一起在生活中心做干事的还有另外三个同学。四人志趣相投,很快就打成一片。谁都不会想到,奇妙的缘分让他们从素不相识到成为好友,并且友谊能持续这么长时间。“大一的时候我们四个一起去爬了岳麓山,拍了不少照片。大三和大四时我们又一起去岳麓山,在相同的地方拍照,然后一起发朋友圈。这对于我们四个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回忆起当时快乐的时光,王想的话语里似乎都带上了笑容。

在生活中心王想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与不同的人接触使王想的心态发生了改变,使他逐渐变得成熟。“我一直认为是因为当初加入了生活中心,我才会是现在的样子。”王想说道。

大学四年有幸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人生一大幸事,这些朋友是青春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回忆里醇香的酒……

心系一处乃凝于神

尧育飞,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4级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文献学,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经济专业,大二转专业学习教育学,辅修中文专业,本科毕业后就职于湖南《长沙晚报》,2014年考研到中南。

回顾起自己的本科生活,尧育飞感叹一切恍如隔世。对他来说印象最深、最难忘的是那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所说的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本科的时候参加的一个读书交流会认识的。在那样的读书交流会上,大家虽然来自不同专业,拥有不同经历,但同样的是他们都拥有一颗热爱读书的心。“虽然很多书自己没有读过,可是在交流的时候可以从他们的口中了解到一本书的概况,了解到书的内容,从而确定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就好像钱钟书所说的那样,书看多了,看一本书的前言目录和后记就可以确定你要不要去看这本书。”结识益友且共同博览群书,这样的经验推动了他后来从事文学方面的研究。除了共同的读书爱好,他们还指点江山,激扬文字。2008年毒奶粉事件轰动全国,他和朋友们就此事开展了一项社会调查,利用整个假期的时间专门跑到内蒙古牧场调研,写成了一片长篇社会调查,虽然社会调查报告没有得奖,可是这样的一个经历实在令人难忘。

作为致力于文献研究的学生,尧育飞认为文学研究在于“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即将论著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将其来龙去脉考证得像镜子一样的明净透彻,而他的实习经历刚好诠释了这一点。2015年,山西运城有一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由于中南乃至整个湖南都尤其缺乏古籍文献,得知有这样一个机会后,他立刻和导师商量,准备报名。但相关机构却表示只招山西当地大学生。不死心的他仍然积极申报,和相关机构取得联系,耐心沟通。最后,他终于如愿以偿,展开了令他心神向往的为期20天的古籍整理工作。“当你可以亲手触摸到几千万册古籍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不能言说。”

在匆忙的现代生活中,尧育飞心如止水致力于文献研究,坚守自己的兴趣所在。谈及未来规划时,他格外坚定:“研究无止境,博士阶段将继续朝古代文学方向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