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科研团队为出口马来西亚动车组进行列车空气动力学测试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作者:陈晓栋 韩艳

本网讯  5月20日至6月3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团队受邀赴吉隆坡为马来西亚KLIA Ekspres公司购买的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动车组进行列车空气动力学测试,以判断动车组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标准。这是交通院首次承担高速动车组出国科学实验,为中国中车走向海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又一贡献。试验团队由副教授熊小慧带队,有博士、硕士研究生3人。

抵达吉隆坡当日,在位于Salak Tinggi depot的长客办公场所,团队成员与工程师们详细了解了长客生产的动车组车辆情况,进行了厂区内的安全培训。在马方技术人员的陪同下,调研了初期测试地点。明线列车风与轨侧压力的测试地点由KLIA Ekspres公司根据线路速度选取,线路周围长满一人多高的灌木,有各种蛇类出没,对实验设备的搬运架设及夜晚试验人员的安全都极具挑战。选址历时三日,更换三处地点,最终选定线路48.7km处为户外试验地点,把Stesen Salak Tinggi靠近2号轨道的2号站台位置确定为站台列车风试验地点。

(图为团队成员在户外选址)

第一项是站台列车风测试,由于试验线路是运营线路,马方要求所有站台试验设备于3个小时内架设调试完毕。为保证试验顺利开展,团队提前到达现场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架设调试工作在2.5小时内全部完成。站台列车风试验持续两天,每天的试验从晚上10点持续到第二天凌晨4点,通过与马方人员通力协作,试验成果良好。

第二项是运动列车脉动压力测试,即测试两列车交会时列车表面压力分布。此试验包含车上测试与地面测试两部分,准备时间只有4小时,这对测试人员的分配与效率也是巨大的考验。他们采取先集体行动后分组行动的方案,集中力量先在车辆段完成列车表面传感器的安装,而后两人留在车上进行调试,另外两人开车到达选定的48.7km处进行地面设备架设。由于马来西亚属于赤道国家,野外环境十分恶劣,为保证试验人员的生命安全,在架设地面设备之前,在场地周围撒上硫磺以驱离蛇类。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当晚列车交会试验顺利开展。

接下来的一周,团队成员陆续进行了列车明线运行线路侧脉动压力测试以及线路侧列车风的测试。试验场地没有电,就用汽油发电机提供电能;没有灯光,就用两辆汽车的远光灯照明;担心天气突然下雨损坏设备,就搭起帐篷,并监控气压和湿度的变化。经过团队日日夜夜的不懈奋斗,试验阵列被搭建起来,多项试验井然有序地开展,任务圆满完成,高速中心科研团队得到马来西亚业主方和中车长客工程师的一致赞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