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入选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作者:韩雷

本网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了第二批共计92个双创示范基地的名单。中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15所高校一起入选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包括首批入选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全国共19所高校入选。

一直以来,中南大学面向国家人才及产业重大需求,率先成立高教系统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组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推进学校的教育优势和科技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探索出了中国高校推进双创工作新的模式。学校也荣获首批50所“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荣誉。

学校积极引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02年学校开始实施创新创业教育。2009年,在全国率先发起成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并成为会长单位;2010年,成为教育部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主持制定全国高校创业教育规划,举办全国性学术活动。依托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构建“4666”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获省部级以上基地和平台21个,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务院、教育部文件吸纳,面向全国推广。

学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程。2006年在全国率先成立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建立校院班三级组织,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师生共同参与,厚植双创文化。学校率先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综合改革规划和教学评估体系等,并通过构建制度保障机制、载体支撑机制和实施精准帮扶机制,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横向覆盖全体学生,纵向贯彻整个学程,专业上融入所有课程,构建“专业+创新创业”培养模式,建立健全中南特色全方位、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积极构筑高校创新创业专业支撑平台。截至目前,学校共有21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成为支撑创新创业教育的试验田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依托相关专业平台,学校构建并实施“四三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创新创业课程、竞赛、项目训练和成果孵化系列贯通,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和培训制度化和体系化,并率先在全国高校将技术投资入股的70%直接奖励给科技人员(含学生),形成了院士带头、学生参与创办高科技企业的新常态。

本世纪以来,学校平均每3年牵头获得1项国家(自然、发明、进步)一等奖、平均每3年孵化1个上市公司、毕业学生连续3年(2009、2010和2011年)获中国大陆首富(均在先进制造领域)、在校本科生刘璐破解“西塔潘猜想”世界数学难题。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调研科技创新,充分肯定了全校师生刻苦攻关、勇于创新的精神。

据悉,第二批入选的92个双创示范基地,包括45个区域示范基地,26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和21个企业示范基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