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宝琛院士追思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作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著名岩土工程学家,我国随机介质理论的奠基人及其应用的开拓者,原中国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副院长、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宝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6月21日在长沙不幸逝世,享年85岁。6月23日上午,刘宝琛院士追思送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举行。

刘宝琛院士1932年7月出生于辽宁省开源县,满族,曾任长沙矿冶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室主任、副院长,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中南大学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刘宝琛院士曾于1978年在国内首次获得岩石应力-应变全图,提出了裂隙岩石通用力学模型;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开采影响下地表移动及变形计算方法并开发了系列微机软件。他创建的时空统一随机介质理论和方法,应用于煤矿和其他矿山的建筑物下、河流下、铁路下资源开采地表保护工程,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也给中国乃至世界采矿业提供了成功的范例。独立或与他人合作撰写论文300多篇,其中国外发表40余篇,出版专著4本。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1994年刘宝琛同志当选为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 1997年刘宝琛同志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是刘宝琛院士一生的写照。刘宝琛院士用不平凡的一生实践了崇高的理想,他爱国敬业、为人师表、仁爱宽厚、坚韧执着,长期忍受病痛忘我工作,把研究成果推向了世界,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公认,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刘宝琛院士去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赵乐际,以及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吴官正、杨晶、王勇等致电或代送花圈表示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

敬献花圈或发来唁电的单位有:中央组织部、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等党政机关;中南大学、东北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本溪钢铁(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中大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铁院土木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百余家单位。

敬献花圈或发来唁电的个人有: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党组书记李晓红,国家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田红旗,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何文波,中国五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国文清等。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中南大学校领导陶立坚、陈春阳、李亮、黄健陵,湖南科技大学校领导冯涛、施式亮,中国五矿总经理助理曹修运,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赞佳,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玉立,中国五矿党组组织部副部长兼老干局局长李世铭,长沙矿冶研究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谢建国,长沙矿冶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杜维吾等领导,以及省市有关单位,各兄弟院校,中南大学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二级学院,长沙矿冶研究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子公司的负责同志和代表,刘宝琛院士生前亲朋好友及学生代表参加追思告别仪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