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党旗在援塞一线高高飘扬

——记中国(湖南)第十八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作者:王玉林 王建新

“党旗下重温誓词,再一次心潮澎湃,我不禁想起了万里之外,中塞友好医院会议室里,那面陪我们走过了470多个日夜的党旗!”6月28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举行,看着主席台上鲜艳的党旗,中国(湖南)第十八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滕朝宇难掩内心的激动。

使命召唤,他们在党旗下集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间回溯到一年前的7月1日,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简陋的会议室里,中国(湖南)援塞拉利昂第十八批医疗队12位中共党员,面向党旗,重温誓词,援塞一线的主题党日活动就这样开始了。

“重温誓词,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肩上的责任!”“目睹这里的贫穷与落后,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先烈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画面在脑海中浮现,我情不自禁热泪盈眶!”……

宣誓完毕,大家的右手久久没有放下,眼睛里泪花闪动,你一言我一语地抒发着内心的感受。

这12位党员中,有6位来自中南大学各附属医院。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5年11月,医疗队组建后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由队长滕朝宇任支部书记。

“临时党支部,发挥作用不能临时;工作任务繁重,支部党建不能落下。”在支部第一次支委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支委和党员的力量,把支部工作开展起来,把医疗队员凝聚起来。

从进入塞国开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员定期撰写心得体会,并在“党建园地”张榜公布;支部决议民主集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支委带头……一年多来,虽然远离祖国,但政治学习紧锣密鼓,支部工作有声有色。

2016年10月,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吴鹏到中塞友好医院调研,对支部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还特意安排支部书记滕朝宇在当地中资机构和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介绍党建做法和经验。

危难时刻,他们在党旗下聚力

中塞友好医院曾是埃博拉病人收治中心,医疗队进驻时,大部分基本诊疗无法开展,食堂里布满灰尘、宿舍里门窗都没有,这无疑给了医疗队“当头一击”,士气受到重挫。

关键时刻,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紧急召开。如何保障生活?如何稳住“军心”?如何迅速打开局面?围绕这些问题大家出谋划策,最后决定,由党员带头,从采购紧缺生活物资、清理仓库、修理宿舍开始,解决紧要问题。党员扛旗冲在前面,队员们也积极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到塞国不久的一个深夜,滕朝宇在睡梦中接到求救电话,几十公里外的一位外伤患者,需要医疗队的救治,他二话没说便答应了。待放下电话,他才想起这不比在国内,路不好走、路况不熟不说,人身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不免担忧起来,但一想救人要紧,他赶紧叫起党员唐琪医生,两人来回颠簸几个小时,成功挽回了一条生命。第二天中塞友好医院的同事们知道后,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在塞国的一年多时间里,医疗队先后有多人感染疟疾或伤寒,其中唐琪医生同时感染了疟疾和伤寒,出现病危,队里建议他回国治疗。“我是党员,我怎么能先走?要回也要让其他队员先回!”他坚定地说。

党员钟波是队里的厨师,一次切菜不小心伤到了手,感染后肿得很大,为了让他多休息几天,队员们计划轮流到厨房做饭,但伤后一天,他又带着手套出现在了厨房,他说:“你们要看病,还要做饭,太麻烦了!还是让我来吧!”

党员李守根在完成护理工作的同时,主动请缨把烦琐的药房工作接了下来;党员刘尧妙是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员,她自学财务知识,当起了兼职会计,还自学理发,热心为队员们服务。

支部党员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其他队员。护士张晓在塞国就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这样写道:“遇到困难,他们总是冲在前面!我要向他们学习,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异国他乡,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在支部党员,尤其是支委的带领下,中国(湖南)第十八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在塞国16个月的时间里,承担了中塞友好医院的主要诊疗任务,完成了40000多人次的诊疗任务,开展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诊疗活动,如叶轲医生完成的巨大甲状腺肿瘤手术、唐琪完成的塞国首例骨科微创手术引发强烈反响。他们还从功能分区、就诊流程、设施配备等方面对医院进行了全新改造,并着力培养了“带不走”的医疗队。

“队员们以精湛的业务、高超的医术为塞公共卫生事业和百姓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医疗队回国前的中塞公共卫生合作招待会上,塞外交部代理部长卡比娅女士恳切地说。

中国驻塞使馆多次致信学校各附属医院,高度赞扬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医疗队精神,认为他们的行动,促进了塞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塞拉利昂的良好形象,对于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磨砺,援塞队员们经受住了考验,尤其是党员同志们,他们克服了想象不到的困难,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28日下午,在湘雅二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上,滕朝宇的发言完毕,全场400多位党员掌声雷动,表达着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今年6月,中国(湖南)第十九批援塞医疗队进驻中塞友好医院,新老队员在那面党旗的见证下完成使命交接,而中南大学援塞医疗队虽然回国了,但那面党旗始终在队员们心中高高飘扬。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