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吴尚洁: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作者:马嘉遥

2004年7月成为共产党员的吴尚洁,对于党和国家始终怀有一种红色情怀,这份情感让她在去往任何地方时,都心有所依,然后便能安定。

 

援青之旅,投身青藏高原

青海有四十八个州县,四十三个少数民族。她用一年的时间行遍几乎所有州县,为当地居民带去知识,提供服务。扶贫、义诊、义讲……被称为副院长的她,做的是最贴近群众的事。

2015年,吴尚洁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16批“博士团”成员被派往青海红十字医院,挂职副院长。在这期间,她随团走访了青海各个州县,参与大型义诊,直接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同时,为了提高当地的医疗技术水平和人才素质,她主持召开多场高原地区呼吸系统大型学术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在高原地区第一届呼吸疾病诊断新技术应用学习班上,她与同事进行的内科胸腔镜的实例操作,填补了青海省内科胸腔镜诊疗技术的空白。

青海红十字医院院长甘立军给予了这位临时搭档高度的评价:“吴尚洁博士挂职工作以来,本着务实、尽责的态度与严谨敬业的职业精神为医院学科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也为两家医院的合作积极奔走,牵线搭桥,促进了两家医院的合作。”正是在吴尚洁的努力下,青海红十字医院挂牌湘雅二医院联盟医院,“心系西北,服务青海”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也正式开启:中南学子将走进青海,为青海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为表彰吴尚洁为当地医疗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青海省组织部于2016年授予她“来青优秀博士”荣誉。

愿为园丁,呵护满园芬芳

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吴尚洁明白,要想真正改善青海省的医疗环境,就得先改变青海省“人才洼地”的现状。号召中南的研究生走进青海,抑或是让湘雅的教授去往那边开展工作,也许能带去一些改变,但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青海真正要做的,是培养自己的医疗人才,发展立足于当地的医疗教育。为此,她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重视高质量办学,重视医疗继续教育。

“一名医生同一时间内只能救助一个病人,而一位老师能通过他的学生救助十名患者。”在吴尚洁看来,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青海,流行着一种古老的山歌,名叫“花儿”,意为“少年”,被人们称为西北之魂。吴尚洁说,她现在很希望能做一个医学的园丁,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有为的“花儿”。

这种对于教育的情感,在吴尚洁担任湘雅二医院研究生部主任后积蓄得甚至更为深厚,化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2015年,她协助执行研究生教育改革,创建形成了“守底线、抓质量、创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形成了湘雅二医院高综合素质、高科研水平的研究生教育特色,连续四年院研究生就业率平均高达97%。同时,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整合各学院学科,创建并逐渐完善“中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生循证医学培养体系”,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评价。

爱国爱党,弘扬红色情怀

一个人会有很多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承担着特定的责任,承载着它所特有的情感。吴尚洁对自己的角色有明晰的定位。“当我是一名医生时,医生的职业道德要求我终身学习;当我前往青海时,我始终记着,我代表着湘雅二医院,我与南湘雅的美誉息息相关。我所做的一切,至少要无愧于湘雅的名誉。”而在这所有的角色中,有一种情感是共通的,那便是对于国家、对于党的深厚感情,她将其称为一种“红色情怀”。

2002年,非典爆发。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对华旅游警告,一时间,中国的旅游业受到了巨大冲击。次年六月,吴尚洁以呼吸病学及临床流行病学专家的身份,参加了“WHO与卫生部联合抗非典小组”,深入疫区,调查了解当地的疫情控制情况,向WHO组织的成员介绍各地的抗非典成果。在专家组的努力下,WHO最终解除了对华旅游禁令,从而缓解了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冲击。吴尚洁也在此次任务中被评为“抗非典先进个人”。

“爱国或爱党并不是一个大词,它其实就体现在你的行动中,是一种很朴实,很自然的情感。非典到来时,我想的只是我应该为其他人做点事情,包括去青海,也是党和国家号召我,我自己也觉得那儿需要我,便去了。”她坦然道,后又笑着补充,“我这个人比较随性,想做就去做了,不会因为害怕或恐惧而畏缩。”当初听闻印度尼西亚遭遇海啸时,她的第一想法也是要过去支援,而不会犹豫自己会不会遭受危险。

或许,这份随性,正是来源于吴尚洁的“红色情怀”。这份情感让她在青海走过了五千多公里的路,让她在去往任何地方时,心都有皈依,然后便能安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