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化工院2014级第一党支部:情怀和信仰的力量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作者:林嘉会 张小于


“这是个严肃而又温暖的大家庭”,在支部副书记阮康富同学的眼里,化学化工学院本科2014级第一党支部是一个类似于家的存在——19名正式党员加上13名预备党员构成了这个大家庭的核心力量,越来越多的入党积极分子也正成为其坚实的后备军。

入党誓词——心中的航灯

支部在发展学生党员时严把“入口关”,恪守“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的原则。在通过审核前,支部要求他们根据自身能力和意愿立下切实可行的承诺;并且在审核通过后,还必须总结承诺兑现情况:一对一帮扶对象有没有进步?一对一监督的寝室是否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及时熄灯?有没有定期维护“责任田”......每一项承诺的履行既是对每位学生党员的锻炼和考验,也是支部团体“能干事,肯作为”的真实反映。入党誓言不再是白纸黑字,而是变成了每一个党员心中的航灯。

从入党到成长,支部不断探索积极有效的工作方法,通过手抄党章、思想汇报评比、理论知识竞赛等方式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其示范和导向作用。为了更近一步培养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支部也鼓励学生党员们亲近社会,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如科技支教、科技助教、社区营造、劝募,弘扬传统文化支教云南行等志愿活动,加上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中有27人加入了21个不同的校园社会服务组织。严肃的支部纪律保证了学生党员的纯洁性和合格性,也在无形中激发了学生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情怀和信仰的力量

钢一样的党纪下,他们也有水一样的情怀。“党员讲师团”的讲台上,15名学生党员在自身繁忙的课业压力下轮番上阵,先后开展年级学业辅导课堂60节次,上课时间超过135小时,授课人数达3000人次。对此,阮富康同学感叹道,“党员讲师团”体现了“学生党员的情怀”,让有困难的同学有了归属感。在这一情怀的引领和归属感的凝聚下,年级学风得到显著改善,年级挂科率逐渐减低。

学生党员们除了“想方设法”服务身边的同学,支部内也流淌着深厚的战友情。“情景党课”上,大家齐心协力演绎经典红色故事;每月至少一次的党小组会上,大家以身边的故事为依托,生动讲解党章知识;去年承办和筹备校“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时,支部的学生党员志愿者为了不影响活动的顺利进行,坚守在打印店打印完活动资料直到凌晨两点......

身为支部书记的辅导员周发也深为他们的志愿付出而感动:“从每一个党员身上,我都能看到他们的成长和他们乐于奉献的精神,这是情怀和信仰的力量!”

从2014年10月成立至今,这个支部大家庭在逐渐壮大和成长,一路走来,他们恪守着钢一样的党纪,不断淬炼水一般的党员情怀,在学习中提升,在服务中升华,学有所成,行有所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