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 一个与高速列车赛跑的“Running Man”团队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 作者:周丹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是我们高速中心整个集体的精神面貌。”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鲁寨军满怀深情地说,“默默坚守,不断学习,精益工作,这是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最深沉的承诺。”

成立于2010年12月的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16人,平均年龄37岁,平均党龄14年。通过建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建设了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解决了系列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支部连续获中南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两学一做”学习案例被推荐参加教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案例展示。团队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中央电视台通过《中国高铁:创新之路》《超级工程2:中国车》《走遍中国:跑出世界最高速》等纪录片全方位展现团队研究成果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团队制”让支部集体更加团结

鲁寨军介绍:“我们这是一个特别的支部,最为特别的一点就是我们延续、发扬了‘团队制’的优良传统。”多种形式的党建教育活动促进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实现集中力量承接大项目、集中经费建设大平台、集中业绩申报大成果、集中资源培养研究生。

通过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化扶贫助学、红色教育基地专题生活会等特色党建活动,夯实了思想基础,形成了“顾大局、讲奉献、勇担当”的支部文化,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

支部经常组织研讨、观看视频、支部书记讲党课、新媒体平台学习等活动,让广大党员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支部建设和教师团队建设有机结合,增强全体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让出国访问的党员教师同步参与学习教育,使包括获德国终身教师资格、多所国内外大学高薪争聘的刘辉老师等人均及时回归中心。

作为支部书记的鲁寨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一个支部书记的职责,用自己身先士卒、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

他总是在各种评先评优的时候,总是先推举他人;作为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的班导师,他与同学们保持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学生都亲切的叫他“鲁大师”;他在国庆婚礼次日便赶回学校准备实验,在爱人住院待产时仍然坚守在实验现场,“对工作我可以说毫无保留,对于家庭我还是心怀愧疚。要问我家小孩最喜欢谁,她肯定是回答妈妈。”鲁寨军说,“这不仅仅是我的生活剪影,也是支部成员们的生活常态。我们团队中的所有人都有着高强度、高责任心、高风险的工作任务,都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使命。”

与高速列车赛跑的“Running Man”团队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中心已经实现了“大风环境行车安全评估、监测预警与行车指挥技术”和“列车碰撞试验系统及安全评估技术”等多项创新性技术的研发,使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成为了铁路科研领域享有一定盛誉的团队。

支部委员杜学军介绍:“支部党员对待工作都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成为教学科研工作的顶梁柱。”

高速列车中心团队成员在野外实验

该团队在我国西北地区“亚欧大陆桥”重要通道----兰新线上解决了“兰新线‘百里风区’行车安全”这一世界性难题,为兰新线高铁的开通奠定了基础。其中,鲁寨军负责动车组兰新二线大风实验,刘堂红负责普速客货车辆兰新既有线和南疆线大风实验,熊小慧负责兰新二线防风设施试验,周伟负责大件货物运输和高寒车的实车试验。这些项目实施时,曾面临着艰苦的外界环境,有时是在上百里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有时是在黄沙满天的夜晚里进行,有时冻伤手脚,有时紫外线过敏。但在困难面前,科研团队没有退缩、没有怨言,凝心聚力,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

周伟老师年均出差200天以上,大部分时间是在野外作业或随车测试。2014年春天,他在兰新二线百里风区的戈壁滩上,住着临时工棚、吃着方便面等速食、顶着15级大风进行作业,持续了30多个日日夜夜。“一次强风沙气候期间,我们发现工棚异常响动立马跑出钻到自备的小汽车里,眼看着工棚在一分钟内被掀翻了。没有水和干粮,我们躲在车里足足16个多小时。”周伟说。

今年5月底,由副教授熊小慧带队的团队受邀前往马来西亚进行列车空气动力学测试,这是该院首次承担高速动车组出国科学实验。“试验场地没有电,我们就用汽油发电机提供电能;没有灯光,我们就用两辆汽车的远光灯照明;担心天气突然下雨损坏设备,我们就搭起帐篷,并监控气压和湿度的变化。”熊小慧回忆说,经过团队日日夜夜的不懈奋斗,任务圆满完成。高速中心科研团队得到马来西亚业主方和中车长客工程师的一致赞赏。

在支部成员们的身上,闪光着基层共产党员敢说敢做、务实求真、团结他人、乐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模范的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之无愧的正能量、好榜样。他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中心科研优势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实施“双一流”建设,为不断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http://hn.rednet.cn/c/2017/07/08/4352152.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