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研发新型室性心律失常消融方法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作者:杨宇帆

本网讯  近日,国际著名心脏电生理杂志JCE(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Electrophysiology)正式发表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脏电生理团队周胜华教授、刘启明教授和刘振江博士原创学术论著《倒U型导管消融肺动脉窦起源室性心律失常》。

室早和室性心动过速等室性心律失常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导管射频消融是有效的根治手段;如何将射频消融导管成功送达室性心律失常的起源点,安全地有效实施消融治疗精确打击对于临床心脏电生理医师是一大挑战。湘雅二医院心脏电生理团队总结了近年来收治的肺动脉起源室性心律失常患者的电生理特征,探讨了肺动脉窦起源室性心律失常发病情况、心电图及腔内电生理特征、标测及消融方法,并创新性地采用一种新型的导管消融方法——倒U型导管消融的方法,快速、准确地对肺动脉前瓣窦和右瓣窦起源的室性心律失常进行消融,大大提高了室性心律失常消融的成功率、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目前此消融治疗方法作为亮点在多家医院得以推广应用,研究成果为室性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治疗提供了新的循证依据。

来自德国圣乔治医院心脏电生理中心的世界著名心脏电生理专家Ouyang Feifan教授等同期发表了《倒U型导管消融肺动脉窦起源室性心律失常:一种新型的消融技术》的评论性文章,高度评价湘雅二医院心脏电生理团队的该研究的创新性及其临床应用价值,并指出该研究对临床心脏电生理医师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

JCE杂志系前美国心脏协会主席Douglas P. Zipes教授创办于1983年,国际心脏电生理领域顶级期刊。湘雅二医院心脏电生理团队在湘雅名医周胜华教授的带领下,年完成各种心律失常导管消融手术近2000台次,十分重视心脏电生理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复杂心律失常临床诊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先后在NEJM、LANCET和JACC等全球顶尖杂志上发表学术观点,团队在心律失常领域获近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引领着湖南乃至全国心脏电生理学的发展潮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