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 湘雅人的援疆故事(一):只因为使命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作者:李姗

从长沙到乌鲁木齐,八千里路云和月,印证着新湘雅人的奉献情怀;从2004年到2017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记录着新湘雅人的白衣青春。

叶斌、尹光明、张永全、侯德仁、朱海霞、王天生、刘豫、刘火旺、李和清……爱连湘疆,新湘雅人在援疆的道路上一往无前,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祖国边疆的发展。这一路,无怨无悔。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记者随新湘雅党员博士医疗服务团来到新疆,见到了两位正在援疆的白衣战士。

刘火旺:援疆路上情似火

作为湘雅三医院特派援疆医生,踏上新疆这片土地的那一刻,刘火旺就将他的心与乌鲁木齐这个第二故乡紧紧相连。一份深深的援疆情结让他不仅将医疗技术留在新疆,更让湘疆血脉相连。

刘火旺来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第二天即被任命为耳鼻喉科科主任,从未担任过管理工作的他,不仅要在技术上传帮带,还要科学管理科室各项工作,带动学科发展。

他深入调研科室情况,积极向“湘雅名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谭国林请教科室管理经验,先后三次邀请谭国林教授来新疆进行手术示范及教学查房,并多次与前任援疆医生王天生讨论管理方案。得知耳鼻喉科在前任援疆队员王天生的帮扶下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王天生医生援疆结束后科室又开始停滞不前,刘火旺决心要为五附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根据耳鼻喉科的现状和发展需求,刘火旺逐步理清了学科发展方向,制定了规范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与开展新项目新技术相结合的工作理念。一方面通过学术讲座、带教查房、操作示范、业务学习汇报会等措施,规范目前已经开展的临床基本诊疗项目,严格规范年轻医师的工作方法与基本技能;另一方面带领科室技术骨干开展新项目,刘火旺在了解科室医师现有手术水平后,针对性的开展带教手术,他和科室医生同时上台,手术中“放手不放眼”,逐步培养医生独立手术的能力。目前已带领科室开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手术20余台,实施等离子扁桃体切除术、鼻内镜下翼管神经切断治疗常年性中-重度过敏性鼻炎手术等各类手术300余例。

刘火旺指导和实施的手术出血量小,术后恢复快,患者有口皆碑,引起了新疆门户网站天山网、市级党报乌鲁木齐晚报、新疆网及都市类纸媒新疆都市消费晨报等多家新疆媒体的关注。随着慕名而来的患者不断增多,全体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耳鼻喉科业务能力和科室效益全面提升。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刘火旺还积极参加各类义诊,主动参与无偿献血,他说:“我来援疆,不为给自己镀金,更不为名利,是肩负着医院的重托和传播湖南-新疆两地友谊和技术交流的使命。我的妻子放弃在澳洲优厚的福利待遇,带着两个孩子和我一同进疆,她的鼓励和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一定不负众望,用自己所学所长,竭尽全力为新疆各族同胞的健康做点实事,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刘豫:夫妻共筑援疆梦

2016年4月,作为第八批湖南“组团式”援疆医疗人才队伍中唯一的“夫妻档”,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眼科的刘豫和省结防所附属胸科医院的郑正,克服父母年龄大身体差、儿子小需要照顾的困难,来到吐鲁番市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

援疆工作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创“三甲”,刘豫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克服了“基础差、底子薄、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协助受援单位顺利完成了创“三甲”任务,把吐鲁番人长久以来期待能在家门口拥有一所三甲医院的愿望变成现实。

随后,面临的是搬入新院,真正实现“三甲”模式的艰巨任务。于是在医务人员紧缺、医疗设备落后的情况下,刘豫新开辟了眼科并任科主任。在一个科室仅有两名下级医师的条件下,不但要开展眼科手术,保证门诊的正常开放及病房的24小时值班,还要完成急诊、会诊、繁重的体检任务。

刘豫毫无保留把自己掌握的先进、科学的治疗方法传授给当地的医务工作者。针对吐鲁番紫外线强,白内障发病率高,患者白内障过熟,核硬,手术难度大的情况,她带领科室开展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术、青白联合术、视网膜光凝术等新技术,开展白内障手术复明工程,完成白内障手术140余例,超额完成政府下达的复明任务,给患者带来光明的喜悦。同时还开展了难治性青光眼房水引流阀植入术、眼球摘除+义眼台植入术、泪道置管术前部玻璃体切割术等等新技术,指导并参与手术100余例,门诊接诊量2000余人次,积极参加乡镇义诊,参加师徒结对”一帮一”的活动,重点帮扶当地主治医师一名。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吐鲁番乃至周边地区打出了湖南援疆专家的品牌,不少眼科病人慕名前来。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刘豫被评为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的优秀党员、先进个人、新疆自治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受到吐鲁番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并记功一次。受援单位说:“刘豫扎扎实实默默无闻地做事做人,不愧为湘雅系统培养的人!”


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绽放,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践行援疆梦,他们做到了。援疆梦,湘疆情,中南的援疆战士,在平凡的岗位上精心耕耘,为新疆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在自己的青春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