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率先开展干细胞教育治疗青少年发病的1型糖尿病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作者:俞海波

本网讯  8月30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三病区病房里,来自美国纽约的1型糖尿病患儿Ivan正在接受干细胞教育治疗。作为全球首批接受该方法治疗的青少年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经过前两个疗程的治疗后,Ivan病情明显好转,这次是母亲带他来中国接受第三个疗程的治疗了。

201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数据,全球糖尿病的患者人数为4.15亿,而中国糖尿病患者数为1.10亿,居全球首位。“在这些糖尿病患者中,1型糖尿病具有发病年龄小、起病急、病情重,出现的并发症后果最严重等特点。据研究显示,我国成人1型糖尿病患者约600万,儿童1型患者数量也在逐年增加,患者总人数居全球前列。”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研究所所长周智广教授介绍,“1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就是自身的免疫细胞攻击自体的ß细胞,导致胰岛功能受到破坏。所以,常规的胰岛素治疗,无法从根本上调节自身免疫反应,控制病情进展,从而逆转高血糖,实现治愈。”

自2012年起,周智广教授团队与美国哈肯萨克(Hackensack)大学医学中心的赵勇教授合作,在全球率先开展针对青少年(3-18岁)起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的干细胞教育疗法。

赵勇教授是这项疗法的最早提出者,不久前被聘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特聘教授。对于为何称为“教育疗法”,他形象解释道:“我们将1型糖尿病患者的T细胞提取出来后,让这些免疫细胞放到教育器这个‘大教室’中与干细胞接触。经过8~9小时持续‘教育’,干细胞就像老师教育学生一样,不断释放信号并传递给免疫细胞,告诉他们,不要再‘攻击’ß细胞了。这些经过‘教育’的T细胞回输到患者体内,他们输入到患者体内后,就不会再干‘坏事’了。”

经全球招募,一批患者陆续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接受治疗,Ivan就是其中之一。今年10岁的他,在8年前发现患有1型糖尿病。常规疗法无效后,他的妈妈带他来到中国。经过两个疗程的治疗后,Ivan血糖控制平稳,胰岛素用量较前减少,胰岛抗体转阴,胰岛功能也得到一定程度恢复。他妈妈介绍,Ivan现在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活动耐力明显增加,从治疗前仅可运动5-10分钟到治疗后可以坚持行走1天,免疫力也明显增强。

项目开展以来,已经有来自中国、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墨西哥的40例患儿陆续接受了治疗,如今他们的胰岛素用量有所降低和胰岛功能衰退速度较对照有所延缓,有的甚至在随访的15个月期间,完全脱离胰岛素治疗。

目前,该临床研究项目已申请了国家科技重大支撑项目(中美合作项目),治疗过程中,患者只需要支付3000-4000元的住院费用,其余均为研究项目经费支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