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田红旗:让青春在中南大学闪光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作者:田红旗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中南“鸟巢”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欢迎你们—— 一万五千多名新生加入中南,希望你们尽快融入中南,祝愿你们在中南大学谱写最美好的青春之歌。

40年前,我和你们一样,怀揣梦想,来到这里学习成长。今天,我作为老师、作为校长,我想要告诉你们,中南大学是一本底蕴深厚的书、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是一本呼唤你们续写新的精彩篇章的书。

这所大学,有着悠久历史。

学校的矿科和路科源自1903年成立的湖南高等实业学堂。我国第一所中外合办的湘雅医学院,以“南湘雅、北协和”闻名于世。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学校拥有世界上最为完备的有色冶金学科体系链;拥有享誉全球的湘雅医学医疗群;拥有中国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运输的研学基地。目前,学校正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这所大学,有着独特风景。

校本部的民主楼、和平楼,是清华大学抗日南迁时建造的教学楼,由国际大师梁思成等设计,追昔抚今,“中兴业,须人杰”的铿锵之声犹回荡耳边;湘雅校区的红楼,见证了中国最早西医学的源远流长、砥砺前行,至今仍在践行“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承诺;铁道校区的火车头博物园,分别代表蒸汽时代、内燃时代、电力时代,浓缩了中国铁路发展的辉煌历史,也浓缩了中南人支撑铁路、服务铁路的担当。

漫步新校区蜿蜒的玉带河,探寻飞碟般的教学楼,领略湖边天鹅的优雅,倚着“智慧树”沉思人生,你们会发现,中南大学不仅仅是“技术宅”,还有着古老而又青春的颜值。这样的山水、这样的建筑、这样的情怀,正是求学致知的理想园地,正适宜你们潜心学习、孜孜求索。

这所大学,涌现一批又一批名师名家。

世界“地洼学说”的创立人陈国达先生,“中国粉冶之父”黄培云先生,中国现代医学先驱张孝骞先生和汤飞凡先生,国际“Q过程唯一性”的发现者侯振挺先生,等等。被誉为“中国霍金”的金展鹏院士,高位瘫痪19年仍坚持教学科研,他的座右铭是“学生交付在我手里,我就要用心带好他们。我必须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国家负责”。同学们、家长们,请放心,这样的老师在中南还有很多很多。“负责”这两个字就是学校对你们好学上进的忠实回答,“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是老师们恪尽职守的不懈追求。在这里,你们将与老师们一道感受科技前沿的魅力,思考人类面临的挑战。

如果你们还想领略古代文学的美丽,我建议你们去听听杨雨老师的侠骨柔情;如果你们想感受化学独特的魅力,那就请选修徐海老师的《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但我提醒你们,要提前两个小时去占好座位。

这所大学,有着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

40年前,一位叫陈来的温州青年来中南大学学地质专业,良好的氛围使他能够自由自在地钻研他所喜爱的哲学。如今,学地质专业的他已成为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一名当代著名哲学家。

7年前,来自大连的数学院大三学生刘路,沉浸在数理逻辑的世界里,攻克了困扰国际数学界多年的“西塔潘”猜想,22岁就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教授级研究员。商学院的曹裕,大二时上书国务院总理,如今她已是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公管院的吴晓林,本科期间靠勤工俭学资助别人,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前几年从牛津大学学成归来,又回到中南任教……

还有你们的学长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三一重工掌门人梁稳根等等。

这所大学,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

你们每个人都能参与项目实践,实验室24小时向你们开放,平均每4个学生中就有1个人获得竞赛奖励。

这里有近600万册的图书供你赏阅,只要你想畅游书海,窗明几净的湖畔阅览室总会为你留着座席。“悦读达人”曹剑同学仅一年就借阅书籍523次,希望下一个打破借阅纪录者就在你们中间。

同学们,自然界有春、夏、秋、冬四季,但人生只有两季:奋斗,就是旺季;懈怠,就是淡季。你们中间的吴雨伦同学,用5天时间骑行1000公里来学校报到;信息院新生张宇辰同学,虽无法正常行走,但始终没有放弃,以619分圆梦中南。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你们的朝气蓬勃、奋斗旺季。

同学们,大学生活刚刚开始,奋斗并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唯有终生学习、不断超越自我,才有资格和资本说:不负青春、不负中南、不负祖国。

同学们:

面对责任,请伸出你们的“铁肩膀”,并非什么都是“浮云”;

面对学习,请爆发出你们的“小宇宙”,不要做缺乏自制的“逍遥族”;

面对探索,既做坚定给力的“践行者”,又做天马行空的“独行侠”;

面对未来,让理想在连接地气中变“踏实”,在不懈努力中更“丰满”。

同学们,你们已站在新的人生起点,命运掌握在你们自己手里。

我坚信,你们一定会跑好中南精神的接力棒,在中南大学来一场“暴风成长”,创造新的“中南记录”,让你们的青春在这里闪闪发光!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