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陈晓婧博士科研成果在英国伦敦发布

来源:湘雅口腔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作者:胡小平

本网讯 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新进教师陈晓婧博士,与其博士后阶段导师Robert Hill教授(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巴兹伦敦医学院)合成了一类新型含氯生物活性玻璃,并将其用作为牙膏的添加剂,制成抗敏、促矿化牙膏BioMin C,成功实现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并于北京时间9月12日在伦敦市中心的Armourers’ Hall首次发布,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Science Daily等报刊以新闻专题形式做了报道。

BioMin C中的含氯生物活性玻璃颗粒通过牙膏中粘合剂的作用,有效附着于牙釉质或暴露的牙本质表面,部分较小的玻璃颗粒亦能进入牙本质小管。该含氯生物活性玻璃与口腔中的唾液接触后发生反应。由于氯原子对玻璃结构的扩张作用,玻璃在五分钟内迅速降解,释放出能与唾液中的OH-(或者F-)离子结合生成生理性再矿化层(羟基磷灰石薄层)的Ca2+和PO43-离子。同时在牙表面或者牙本质小管里形成的再矿化层可以进一步有效地封闭暴露的牙本质小管,帮助修复敏感牙齿。

专家认为,这项成果达到该领域内国际领先水平。陈晓婧表示,将继续研究满足不同临床需求的生物活性玻璃材料,例如制备可控释放氟离子的含氟生物活性玻璃用作补牙材料添加剂,进而促进生成耐酸的氟磷灰石,以预防二次龋病等等。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将成立相关研究中心,继续开展生物活性玻璃和玻璃陶瓷在牙科和骨科中的应用,为后续的研究和产业化提供持续的保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