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本科生游介文获全国首届环境与健康大会优秀论文奖

来源: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7日 作者:李沈鑫 闫文杰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游介文获第一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优秀论文奖,并作为唯一一名本科学生受邀在会议作报告。本次大会受到国内外环境与健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超过400人参加本次会议,收到会议论文投稿共计130余篇,经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评审意见,评选出了11位青年优秀论文。

首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承办。会议以“减少环境危害,促进公众健康”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同行和知名专家,融和了不同学科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探讨新形势下减少环境危害,促进健康水平的策略措施。

获奖留影(左四为游介文同学)

随着我国近年以PM2.5为代表的城市大气污染事件频发,社会日益关注暴露于PM2.5污染导致的健康风险,准确地认识长期PM2.5暴露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尤显重要。但是目前研究受限于污染浓度空间分辨率、不同的暴露响应关系以及暴露浓度与环境浓度的差异,游介文同学的研究工作改进了上述缺陷。研究成果揭示了我国大陆地区近三年(2013-2015年)PM2.5污染状况总体超标严重,但呈明显下降趋势的时空演化特征,定量评估了2013、2014和2015年我国因PM2.5暴露造成的122万、118万和112万人口过早死亡以及网格尺度的时空差异及变化。研究成果对于探索精细尺度污染暴露健康风险空间分异以及推进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转向暴露健康效应管理具有科学价值和实际意义。

该论文的研究工作由游介文同学在测绘与遥感科学系邹滨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目前游介文同学已保送至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在测绘与遥感科学系环境遥感地理信息服务工作室学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