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山河智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来源:研究生院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作者:邓玲玲 王江萍

本网讯  日前,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第三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名单。本次申报单位共74个,通过形式审查、网络评议、复评答辩,43个单位获得荣誉称号,“中南大学—山河智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其中之一。这是我校首个获批的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开展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评选活动,旨在以示范基地为纽带,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增强在校研究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毕业研究生的职业适应力和就业竞争力,真正实现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实现高校、企业、导师、研究生的多方共赢,不断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机械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与我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该基地2006年获批湖南省首批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在2011年“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基地以“提升研究生工程实践认知水平、培养研究生实践能力、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为目标,通过校企导师联合、对接学位点规划研究生实践研究方向、技术开发能力培养、制造过程组织与管理能力培养等措施,不仅提升了我校机械工程、车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技术开发、管理与创新能力,形成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内外部保障机制,而且在结合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与制造方面获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助推了其技术改进和产品升级。

2017年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20周年,是国家“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之年。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元一体的合作培养模式,形成“理论教学+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企业项目培养”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建立健全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实践考核评价,更加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大力提高专业学位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方向、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