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孟祥青中南主讲:我国安全环境与国家安全战略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作者:杨文 杨滨玮

本网讯  9月20日上午,学校在科教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特邀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孟祥青少将来校作《我国安全环境与国家安全战略》主题报告。副校长黄健陵、各二级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治亚主持。

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场

报告中,孟祥青从乌克兰危机、日本新安保法案出台、欧洲难民危机、英国公投脱欧等几大事件或现象切入,分析了影响当今世界安全的因素,以及我国周边环境安全的复杂性和面临的主要问题。

孟祥青认为,在国家安全问题复杂、安全范围宽广的形势之下,我们每个人都要了解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大局,提升忧患意识。要清醒地认识到,“和平”并不等于“安全”,和平条件下的脆弱安全、甚至不安全可能成为我国安全环境的新特点,营造和平又安全的内外环境应成为我国安全战略的总目标。改善安全环境既取决于我国与外部世界的安全互动关系,也取决于自身的政策选择,但根本上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只有国防与经济协调发展,我们真正具备打胜仗能力,才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陈治亚做总结讲话,强调了当前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他说,中南大学作为国家重点高校,理应为国家安全事业提供技术支持与人才支持,中南人更应将国家安全发展与学校建设结合起来,珍惜和平,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

           新生国防知识讲座现场

当天下午,孟祥青受邀为我校正在进行军训的8000余名新生做同题讲座。孟祥青勉励同学们:作为大学生,更作为中国公民,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为国家做出贡献。

讲座受到热烈欢迎。同学们认为孟祥青少将以生动、详实而又富有激情的讲述将国防知识送到了大家的心里。“孟老师的那些史实资料和图片,让我们感受到那些时事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也令我们产生了进一步了解探索的欲望。”交设1702班曾可欣带着满脸的兴奋。金融1701班赵雪研则表示:“军训期间需要的不仅是站军姿踢正步,更需要提高综合素质,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才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提高能力报效祖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