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热议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来源:学工部 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作者:文硕

本网讯  9月30日,学校在二办二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师生代表座谈会。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征兵专干、学生辅导员、退役大学生士兵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2017年新入伍的8名学生回信,肯定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回信经媒体公开后迅速在大学生群体及社会中引起热烈反响。

与会师生们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回信,言简意赅,点燃了莘莘学子的家国情怀,读后让人心潮澎湃。回信激励着学子们投笔从戎,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并希望入伍同学为其他学子树立榜样,让广大同学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奉献意识与责任意识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一直以来对大学生群体的殷切关怀和对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一剂“强心针”。

辅导员及征兵专干们对习总书记的回信深有体会,参与过几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贺猛老师说,“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近年来,中南学子响应国家号召,参军的热情不断高涨,体现了他们身上越来越强的担当精神。退役大学生士兵经过部队生活的“淬炼”,返校后依旧保持着自律、坚韧、奉献的品格,将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入了象牙塔,为身边的同学带来积极进步的正能量,起到了榜样带头作用,也成为了最鲜最活的征兵宣传力量。

张涛、蒋彦鹏等退役大学生士兵曾在祖国不同地方服务,如今的他们所言所行都深深留下了军旅的烙印:皮肤黎黑、军式站姿、准时就寝起床、被褥叠得像豆腐块……他们说,当初参军,一看到征兵海报就慨然报了名,其中一位同学为了能顺利当兵还专门做了近视矫正手术。他们表示,两年的军旅生活中,“与最可爱的人一起经历了最美好的时光”。两年来,大家一起不畏风雨、挥洒汗水,在基层一线为群众赤诚服务,理解和收获了校园里不能获得的战友情、家国情、群众情。今后一定保持军人本色,在学习、生活中作出表率。

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特别是总书记提到的“将报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让人深受启发,鼓舞着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报国之心。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李昌顺同学表示,今后,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磨练品性、塑造品格,牢固树立爱国、奉献品质;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长才干,增强奉献社会的能力;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尽己所能地服务社会与群众。

与会人员还就回信精神,为我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多邀请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同学中间讲军旅故事、讲成长体会,增强宣传感召力;更注重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加强新媒体在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中的作用;将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与国防教育、日常学生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常态化机制等。

我校学工部(武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通过“细化宣传、细化管理、细化服务、细化政策”四项举措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近三年已连续有28名、47名、78名大学生入伍,应征人数呈上升趋势。今后将继续做好应征入伍工作,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国防安全的重要,提升大家应征入伍的使命感、责任感与自豪感,还将积极引导大家将爱国、报国之心落实到学习生活的一言一行,落实好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