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创新驱动 国防科技协同创新 助推湖南实体经济发展”动员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作者:杨文

本网讯  10月10日,“创新驱动 国防科技协同创新 助推湖南实体经济发展”动员会在科教楼一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春阳、周科朝,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科学研究部、发展与联络办公室、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胡岳华主持。

胡岳华在会上传达了高文兵书记的指示:技术创新转化,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助推实体经济,服务落地湖南,积极签订协议,显示中南实力。

创新驱动,成果转化,校企携手,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服务湖南实体经济发展,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举措之一。周科朝说,“双一流”建设既充满动力,也充满压力。他强调人才和团队对“双一流”学校与学科建设的至关重要性,平台方向要与人才引进培养和团队建设紧密结合,依托平台,开展跨学院、跨学科有组织的科研;改革人才评价体系,多维度地评价人才,从而助推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快速产出与转化。我校有服务国防的传统与特色,应该进一步发掘优势促进国防科技协同创新,黄伯云院士领衔研发的刹车片应用于军用飞机、民用飞机、高铁等,就是国防科技协同创新的典型案例。9月底,我校与醴陵市签约共建中南大学轨道交通醴陵研究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签约共建“先进飞行器协同创新中心”,迈出了与政府、实体经济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新步伐。在人文社科建设方面,周科朝以马王堆考古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工作为例,指出人文社科与理工科之间应加强合作,开拓出跨学科科研新局面。

陈春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讲话精神,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关乎兴国强军大计,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利国利民利军。他认为,国防科技事业是我国高等学校的重要使命,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途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校要在四个方面响应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战略,对接国防需求:一是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构建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平台;二是在科技园产业化基地打造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孵化器;三是设立(引入)资金推进产学研合作;四是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及绩效考评机制。陈春阳介绍了我校科技园总部基本情况,科技园总部坐落于本部西门,规划总用地面积148亩,今年5月20日正式动工,预计10月底实现一期主体竣工。科技园旨在整合优质资源,聚集创新要素,发掘科研潜力,优化创业环境,促进成果转化,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与我校签订进驻科技园的协议。

胡岳华做总结,他要求各个学院把握好“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做长远规划,砥砺创新,促进国防科技协同创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