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服务湖湘建设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作者:科研部

本网讯 10月13日,全省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暨湖湘智库论坛在长沙举行。全省7大重点智库、首批智库领军人才、各市州宣传部分管智库负责人、相关高校领导、特邀专家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出席并作大会发言。我校科研部负责人、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知识产权研究院及东盟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专家与湖南省其他重点智库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高文兵书记在发言中指出,中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始终对接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高水平成果产出为目标,以资政育人为取向,大力推动智库内涵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高校智库建设的新模式,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彰显了中南大学的担当与贡献:在全国率先开展“两型社会”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十八大确定“两型社会建设”基本国策做出了积极贡献;提出的深海采矿工程战略被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和国家发改委确定为“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的9大工程之一;新常态下的国家金属资源安全系统研究为中央实施国家资源安全战略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村落治理及民族宗教专题研究报告多次获国家主要领导人重要批示;持续发布中国文化品牌报告、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中国应急管理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对接国家“大健康”、“文化强国”及社会治理战略且引领学术前沿,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文兵书记提出,中南大学将进一步发挥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全力服务湖南“五个强省”建设。以湖南建设经济强省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我校智库研究的领域、方向和具体目标等展开定期磋商,服务于经济强省建设;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途径服务于科教强省建设;以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中国文化品牌研究中心、吟唱研究中心等为依托,服务于文化强省建设;依托优势学科、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两型社会”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等,服务于生态强省建设;整合东盟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地方治理研究院等机构的研究力量,尤其要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法律、文化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服务于开放强省建设。

会上宣读了《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确定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的决定》,并向获得“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荣誉的10位同志颁发了证书,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获此殊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