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喜迎十九大】中南人文社科学院关注哪几个关键词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作者:张梦秋

本网讯  连日来,中南师生对十九大的关注处于持续升温中,学习、讨论、转发、图解等不一而同。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的教育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法制建设等相关议题,也引发了我校人文社科学院专家学者的积极思考及热烈讨论。

【关键词】发展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阎真: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对中华民族的未来更加乐观,也更加充满信心。习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感到,中华民族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也正在全面地发展进步。报告提出,现在中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只能靠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是大家都有鲜明感受的,这也是我们道路自信的基础。非常感谢这个时代,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之光!

外国语学院陈广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也对学校近年来的成就深有感触。我们学院近几年获得国家、教育部基金项目以及省部奖项等方面都取得历史突破。中央站在更高起点,对今后国家改革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任务,作为高等学校的师生员工,我们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起组织赋予的岗位责任,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学校党政决策,把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责任扛在肩上,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每一个阶段目标,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每一个教育环节。展望未来,满怀信心期待国家更加繁荣富强、人民幸福。

建筑与艺术学院王希俊: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振奋人心,令人鼓舞。我们必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体落实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来,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担当、更足的干劲,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办人民最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艺术(设计)创造和艺术(设计)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商学院游达明:十九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鲜明地指出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了具体要求和战略安排。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将十九大重要理论创新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本职工作,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今后工作当中,进一步推动学院工作取得新成绩。

公共管理学院刘迪: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倍增。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治国理政人才。

【关键词】法制

法学院王新平: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深感振奋,我们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报告中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我们高校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担当起科教兴国的历史重担,是我们这一代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这对于法学界来说,更具特殊意义,必将掀起法治建设新的高潮,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法学理论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为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在理论上提供支撑和创新,也让我们对法学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许中缘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是一大亮点,人民美好的生活需要是对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环境、安全的需要,其核心是法治,这对法学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清望老师表示,报告中提出的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系统化建设等措施让我们对法学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邓婷婷老师结合自身专业研究认为中国应该在“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实施中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思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若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科学判断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新部署等。整个报告提神提气,催人奋进。马院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重地,将会在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员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方位新思想新方略新部署,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钟瑶:报告既有对三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的总结和肯定,也正视、不回避现阶段改革发展中仍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报告提出的发展方针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等工作重心也很振奋、鼓舞人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