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喜迎十九大】中南科技工作者:好时代,大机遇,要作为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1日 作者:陈梦瑶

本网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报告中关于创新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论述引发了中南科技工作者的热烈讨论,他们表示,十九大的召开赋予了科学研究新的契机,要紧抓机遇,有所作为。

对接国家需求,创新带动发展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冶金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恢深有感触: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了重大变化,无论是从政治、经济还是文化的发展以及高校系统都有很显著的变化,我们对生活在这个国家感到自豪。自2011年加入柴立元教授团队,目前我们已攻克重金属废水深度治理与回收、含砷危废安全处置、冶炼污酸资源化利用等重大难题。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我们进行了专门汇报。目前该项成果已推广应用于全国200多家国家大型有色冶炼企业,取得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目标是实现有色工业大气污染的有效治理和放控,特别是对重金属和颗粒物等,可以说,我们现在解决的问题是全世界最难的问题,一旦技术实现突破,我国就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阳春华说,大会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作为信息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好本职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力促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根本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位共产党人的力量!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梁超平说,作为“海归”青年教师,有幸在这一伟大的时代听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十分鼓舞,极其振奋。在国外学习生活这几年,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和强大,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带领下,国家对科技和人才的重视,极大解放了科研人员的思想,释放科研人员潜力。我也是受此号召,回国发展,为祖国、为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

双一流,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强盛之根基在于教育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今年9月,中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36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榜单,这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前所未有的挑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德志谈道,“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了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是对高校教师的一种鼓励和鞭策;“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动员令。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认真地学习贯彻落实,特别是在“双一流”建设中,我院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噜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这更是我们向十九大作出的承诺。

数统院院长向淑晃说,在向“双一流”迈进的道路上,中南的数学学科要真正成为一流,必须实现弯道超车。要立足于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以及高水平学术成果创造。建设一流学科是中南数学学科继往开来、迈向新征程的起点,也将是中南人攀登科学高峰的坚实阶梯!牢记责任、不辱使命是中南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担当!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说,我们学校已经进入“双一流”学校建设进程,一定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思想为指导,响应党中央发出的新征程号角,充分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全面实现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学校建设目标和任务而不懈努力。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传耀表示,听完十九大报告,深切感受到国家发展机遇和挑战所赋予我们的责任,要完成科教兴国的重任,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拼搏和努力,作为个人而言,在以后要作出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工作,提升我国在行业内的水平,并以工作态度和学习理念带动学生,鼓励他们在学习、生活及以后的工作中奋发向上,报效祖国。

中南科技工作者们在十九大报告中感受着进取的激励与压力,他们说,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历史的使命不容忽视,我们愿搭车时代快车,把握时代机遇,对接国家需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