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礼协会代表团与中南大学共商湘西基础医疗项目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作者:刘鸿跃 雷鸣

本网讯 10月19日下午,雅礼协会会长David Youtz率领雅礼协会代表团到我校访问,双方在校本部一办二会议室进行会谈,共同商讨由雅礼协会提出的关于增强湘西卫生及其公平性的框架草案。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省卫计委副主任龙开超,副校长陈翔,湘雅医学院、湘雅各附属医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法学院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参加会议。陈翔主持会议。

田红旗校长指出:雅礼协会与湘雅的合作源远流长,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众多丰硕的成果。中南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希望在多学科领域加强与耶鲁大学的合作,推进中南大学跨越式发展。

雅礼协会会长David Youtz介绍了雅礼协会提出的支持湘西医疗卫生的“凤凰计划”:一是建立一个初级卫生保健的整合卫生保健体系模式,以增强农村卫生保健和推动相关专业发展(培训);二是开展为期两年的卫生领导者项目;三是对湘西卫生研究与干预的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四是完善目前正在进行的贾氏奖学金项目;五是关注农村与留守儿童的健康与发展。雅礼协会希望通过该计划,向湘西地区提供更完善的基础卫生服务。

龙开超认为,将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相结合的模式,是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的办法。他相信雅礼协会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这些合作项目将对全中国乃至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医改,都具有借鉴意义。在交流中,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张欣,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肖水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伍志刚,法学院长院陈云良,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耶鲁大学的Rohrbaugh教授等也对该项目的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翔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美两国存在差异,这些差异给该项目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希望在长期的推动和执行过程中,分步进行,可以将问题逐一解决。陈翔建议,各方倾力合作,明确职责,雅礼协会和耶鲁方面提供顶层人员和资金支持,政府方面提供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中南大学方面提供相应专业的人力资源和智库,凤凰县组织当地人员并提供相应资金来积极配合。

据悉,雅礼协会代表团在访问期间,还将与我校就贾氏学者项目、湘雅海外校友会-雅礼协会奖学金、住院医师班训、儿童健康与发展、自闭症等方面展开合作与探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