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范景莲教授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作者:——

本网讯 10月25日,何梁何利基金2017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我校粉末冶金研究院范景莲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今年共有52位中国科技工作者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人, “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4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6人。

图右一为范景莲教授

20年来,范景莲教授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新型高性能难熔金属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提出了“纳米复合/微纳复合”富有创新性的设计思想,开发了高性能纳米复合细晶钨基复合材料,实现了复合材料的高强韧和高精度控制;发明了新一代超高温难熔金属基复合材料,实现材料高温强韧、长时间抗烧蚀和轻量化一体化设计,材料高温强度相比现有高温难熔金属提高5倍以上,长时间抗烧蚀温度达到了2000℃-3000℃,突破了超高速飞行器和火箭发动机等超高温领域最突出的高温材料抗烧蚀、抗变形等瓶颈问题,为超高速飞行器和高能发动机研制关键超高温材料提供了保障。

目前,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和电子信息等相关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国家安全和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8项;发表论文近400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8项。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科技奖励基金,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基金每年颁奖一次,从1994年设奖以来,已奖励了1199名优秀科技人员,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设奖以来,我校共有12人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0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