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德培院士回母校做报告:终生进京赶考,永远当好学生

来源:新闻中心 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作者:许晶晶 林绮彦

本网讯 11月5日上午,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院士回母校”活动——“学院士精神,做时代英才”专题讲座在中南讲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子生物学家、我校杰出校友刘德培院士担任主讲嘉宾,讲述了一个科学工作者求学报国的理想追求和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校长田红旗、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陈翔,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工部、校友总会、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及湖南省各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陈翔主持。

田红旗校长向刘德培院士表达敬意,她说:中南大学有着百年办学积淀,在百年办学过程中,学校最为自豪、最为珍贵的是培养教育了一批批享誉中外、遍布各条战线的拔尖领先人才。刘德培院士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作为改革开放后湘雅首届研究生、新世纪协和首任校长,刘德培院士在2016年当选为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双主席,成为担任此职务的首位中国科学家,充分体现了其国际影响力,极大提升了中国医学科学界在国际的地位和话语权。希望全体中南学子以刘德培院士等杰出校友为榜样,感悟他们求学报国、心忧天下的理想追求,践行他们追求卓越、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学成干事业的真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书写人生华章。

刘德培院士以当年毛主席进京赶考的故事引出了本次讲座“终生进京赶考,永远当好学生”的演讲主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赶考之路”。“无论哪一代人,只要在努力奋斗,就是在不断‘赶考’。”在谈到人才的成长因素时,刘院士认为,人才成长与环境和个人两个因素息息相关,其中,环境因素包括天时地利人和,个人因素包括德识才学体践。发挥环境因素积极作用,就要顺应天时、发掘地利、求得人和;培育个人素质则应从道德、见识、才能、学问、体魄和实践等方面着手。他指出,从“三湘四水惟楚有才”到毛主席的故乡,湖南打上了深刻的文化印记,全体湖南学子应深入探寻湖南特色地域文化,从“老中青结合、医教研并重、管专学协调”三方面入手,发扬“以人为本,以诚相见;和而不同,为而不争;理当超前,务必思后;继承发展,开拓创新”,科学协调发展,营造共赢局面。

“人生就像扣扣子,每一粒扣子都要扣好。”刘院士认为影响成才个人因素中的道德要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问,应建立“丁”字形知识结构——横是基础,竖是专业,勾是创造;还应追求“无病无弱、身心健全、社会适应、环境和谐”的四维健康;在实践中形成以“相似思维,求异思维,系统思维”为代表的创新思维。

刘院士这样解读自己对“终生进京赶考,永远当好学生”的行为遵循:学习老中青幼,吸收各种营养;紧盯学科前沿,不断更新知识;注重学科交叉,学会渗透融合;适应信息社会,当好合格移民;常进各种考场,分析动态差距;及时设定目标,探索创新奉献。

刘院士还讲述了生物史上种种巧妙构想、伟大发现的由来,以此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乃至科研生活中“交叉渗透、密切合作”,不能忽略集体的作用、浪费集体的智慧。此外,刘院士还介绍了我国近二十年来医学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就,并对如何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访谈环节,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刘德培院士都一一做出了耐心而详尽的回答。在回答如何实现科研梦想的问题时,刘院士强调,首先要树立一个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刘院士表示,搞科研就不要害怕失败,而要以平常心去面对,学习更是如此。在谈到如何提高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时,刘院士现场给大家秀了一手平衡感和肱二头肌,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锻造良好体魄。在场师生无不为之佩服和赞叹。

聆听演讲的同学感受颇丰,表示刘院士的报告对树立正确的“三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明确自身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湘雅医学院荀建同学对刘院士坚持全程站着作报告很敬佩,院士坚守在科研事业第一线、不断探索的精神更令人钦佩。交通院的高莹同学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她说自己还是第一次与院士如此近距离接触:“刘院士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一个慈祥的老者,院士的谦逊令人动容。我对院士在敬仰之中多了一分亲近,日后也会尽力做一名好学生,为祖国贡献力量。”

刘德培院士简介:

1950年5月出生于安徽阜南县,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医学院。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院长(副校长)、院长(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