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智造湖南”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媒体来中南大学集中采访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作者:周鹤鸣

本网讯 11月15日下午,来自台湾的中天电视台、TVBS、东森电视台、中国时报、台湾联合报、旺报、工商时报、台湾导报,以及来自大陆的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四套、中新网、你好台湾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海峡卫视、海峡之声等海峡两岸共计26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来我校集中采访,本次参访活动以“科技创新,智造湖南”为题,重点采访了我校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系列科研成果。

副校长周科朝,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华,科研部副部长李启厚,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助理刘恢、国家环境保护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工程中心副主任闵小波等参加了活动。

在科教南楼三会议室,周科朝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学校情况,科研部副部长李启厚和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分别介绍了中南大学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和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科技创新情况。

随后,记者们参观了国家环境保护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工程中心实验室。在重金属废水处理站,刘恢对记者比较关心的砷污染问题和与台湾企业合作问题上作出了解答。他说:“如何治理砷的污染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南大学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将砷的氧化物经过处理变为毒性极小的砷单质再进行处理,在未来我们还要做到将无毒的砷变为有用的物质,对社会做出贡献。现阶段我们与台湾进行着很多学术交流,与名校及机构交流经验与想法,以便更好地推进在治理重金属污染方面的发展。”

一位来自台湾记者协会的记者是第二次参加该活动,他表示:“我感觉中南大学踏踏实实在做许多专长的事情,医科、道路工程、矿冶三个最强的学科。今天主要参观了矿冶这块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向我们展现了怎样‘把有毒变无毒,把无毒变有用’,这正是我们地球现在所面临的环境污染的问题。中南大学充分发挥了学校自身的专长,让我感到佩服。短暂的接触确可以看出教授们认真治学、踏实科研。”

人民网一名记者说:“经过会场的介绍和现场的实际参观,我初步了解到了中南大学这些年来的努力方向与成就,加深了我对中南大学的印象,使我感受到了中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感和能力。我相信中南大学在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会有更大的突破,可以对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科技创新,智造湖南”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于11月13日在长沙启动。本次参访活动之所以以“科技创新,智造湖南”为题,源自于近年来湖南智造的异军突起。“鱼米之乡”造出了“大国重器”,超高速列车、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高端地下装备,一系列科技创新占据了技术的制高点。湖南更形成了以长沙“创新谷”、湘潭“智造谷”、株洲“动力谷”组成的湖南自主创新的“长株潭现象”,湖南智造誉满全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