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叶轲博士荣获2017“最美援外医生”称号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作者:王洁

本网讯 11月9日-10日,“2017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年度盛典及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湖南)第18批援塞医疗队副队长兼中塞友好医院副院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叶轲博士获“最美援外医生”荣誉称号,并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据悉,全国共10人获该荣誉称号,叶轲博士作为我省唯一代表受表彰。湘雅二医院滕朝宇任队长、8位专家担任先遣队和队员的中国湖南第十八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获得2017“最美援外医疗队”提名。

(第二排左四为叶轲博士)

10日上午的座谈会上,刘延东副总理亲切慰问与会代表,肯定大家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拯救了成千上万个生命,推动了受援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搭建了中国和受援国友谊的桥梁。希望援外医疗队员们继续发扬“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

2016年6月,叶轲作为中国(湖南)第18批援塞医疗队增发队副队长兼中塞友好医院副院长,与11位队友前往万里之遥的非洲塞拉利昂,同已在塞拉利昂的9名医疗队队员汇合,驻扎在全新的中塞友好医院,为塞拉利昂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在临床工作方面,叶轲博士开创了数个塞国的第一,如率先开展了全麻下巨大甲状腺肿瘤切除术、巨大腹股沟嵌顿疝修补术及乳腺癌、胃肠癌等根治术;成立了西非首个多学科肿瘤MDT团队综合治疗中心、产科专科病房、儿科监护室、特殊疼痛门诊、中医治疗门诊及VIP病房,并普及了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知识等等。在人才培养方面,叶轲博士负责了国家卫计委援塞三年计划之一“2016-2017年度创伤急救项目”的具体实施,组织了数例多学科联合抢救危重患者国际医疗救援,成立了中塞友好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针对塞国医务人员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临床理论及基本操作技能培训,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塞医院已初步具备开展大型创伤急救手术的能力。同时,经与塞国卫生部多次协商,选派了两名本地政府医院优秀的主治医生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修。

为了促进中塞友谊,叶轲博士还组织医疗队多次举行针对本地部落及在塞华人华侨的医疗义诊活动,积极开展了多项医疗宣传活动。如带领医疗队全体队员赴塞国最贫穷的部落Gbongboma Village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及药品捐赠,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赞扬和肯定。

叶轲博士表示:“这项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对中国(湖南)第18批援塞医疗队全体队员努力工作的认可。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主办,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承办。自2015年启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深度挖掘援外医护人员在推动与受援国民间友好方面的感人故事,弘扬援外医疗队员的国际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表彰为国际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和团队,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