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在“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多个奖项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作者:尹辉

本网讯  11月18日至19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教师、企业家、投资人等共1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展示交流创新创业新成果,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中南大学获得最佳组织奖、卓越功勋奖、卓越成就奖、卓越贡献奖、最佳导师奖、创新明星奖等6项荣誉,获奖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左三为我校创新与创业教育办主任杨芳)

为推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教育部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为了给参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学生搭建一个进行学术交流训练的全国性平台,促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学校、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教育部于2008年首次举办“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2011年,将“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调整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与科技部联合主办,届数连续计算。2012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更名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更名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今年是第十届年会。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中直接针对大学生个体或团队所设立的覆盖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项目。

我校于2002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2005年启动大学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2006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大学生创业项目,是教育部首批启动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60所高校之一。2007年-2016年,我校是“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秘书长单位。十年来,我校立项资助国家级项目2067项、省级项目326项、校级项目4308项,共有29996名学生参与项目实施,2017年本科生参与项目覆盖率达80.22%。我校于2008年承办了由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于2013年承办了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第六届年会上首次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举行冷餐会,加强参会代表的交流。我校是目前唯一一所承办过两次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高校。2014年,我校被评为国创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

在本届年会上,我校获得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颁发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全国共22家,其中地方教育行政部门5个、中央部委所属高校10所、地方所属高校7所)。我校原副校长陈启元教授被追授卓越功勋奖,机电工程学院刘义伦教授获得卓越成就奖,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杨芳主任、尹辉老师获得卓越贡献奖,机电工程学院王艾伦教授获得最佳导师奖,外国语学院10级张越同学获得创新明星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