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湘雅人的援疆故事(三):以湘雅人的名义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作者:罗闻

因为援疆,百年湘雅与天山脚下那片神奇的土地,有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日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收到了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感谢信,信中对湘雅医院麻醉科贺正华副教授、杨胜辉副教授、唐朝辉副教授的援疆先进事迹进行了全面介绍。

湘雅医院始终秉承“精准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的原则,从多个层面探索医院之间直接联系、帮扶落实的工作机制。近6年来,该院还涌现了急诊科张娟教授、神经内科江泓教授、心内科陈凡教授、神经内科张乐教授、神经内科刘卫平教授、心内科李方雄副教授、神经外科兰松副教授、神经内科毕方方副教授、肾内科唐文彬副教授、骨科林涨源副教授、烧伤重建外科张明华教授等一大批优秀专家,先后参加了中直机关、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和中南大学不同批次的援疆工作。

在疆期间,这些专家们以“湘雅人”的名义,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甘于奉献、竭力帮扶,为当地医院提升医疗水平、培育学科团队、加快发展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了党和国家的表彰与认可,同时赢得了全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图为湘雅医院麻醉科贺正华副教授在疆帮扶)

“输血”“造血”相结合,探索持续援疆有效模式

湖南湘阴人左宗棠抬棺出征,以超凡的勇气和智慧,成就了收复新疆的昭烈伟业;王震、陶峙岳、杨勇等几位湘籍名将治疆,对当地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有八千湘女上天山,扎根新疆、永不言弃……历史不会忘记,湖南和新疆一直有着深厚的渊源与交往。

2011年至今,湘雅医院受中组部、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省委省政府和中南大学的委托,先后对口帮扶支援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六医院和附属中医院,以及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塔城市人民医院。2016年,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邀请,医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签订了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卫生工作相关协议。

一方面,湘雅医院加强了对新疆医疗机构的“输血”,通过远程危重病例查房、多学科联合会诊、疑难病例会诊、教学查房、讲座培训、学术会议直播等形式,以及形成专科协作帮带机制,促进了受援单位医教研水平的提升。此外,湘雅医院派遣骨干专家扎根新疆进行精准援疆。据统计,2012年至今,医院已先后派遣急诊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肾内科等14名骨干赴疆工作,充分运用湘雅学科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根据当地医院实际需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管理、临床业务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在这些援疆专家中,前有获评“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在群众眼中是“明星医生”、在同事眼中是“全能战士”的张娟教授;后有冒着零下27度严寒,凌晨三点急救脑基底动脉闭塞维族患者的“天山学者”江泓教授,还有顶着亲人离世的巨大悲痛继续为祖国援疆事业做贡献,并以副院长兼六个专科主任的身份长期扎根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张乐教授。

另一方面,医院创新人才援疆思路,强强联合推出系列人才培养工程,加强新疆地区“造血”能力。作为国家卫计委“西部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基地,湘雅医院已接受新疆进修学员近200名。在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援疆项目”中,湘雅医院共开展了20期培训班,培训了1117名乡镇卫生院院长、505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100名妇幼保健院负责人、312名护理骨干和100名财务骨干。此外,湘雅医院还派出多名专家赴新疆进行查房、学术交流、专题讲座等现场培训。

湘雅医院的援疆工作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孙金龙等领导的高度肯定。2015年3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图为湘雅医院麻醉科杨胜辉副教授在疆帮扶)

(图为湘雅医院麻醉科唐朝辉副教授在疆帮扶)

未来重点聚焦履职文化,促使援疆工作成为自觉行为

精准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的关键在于“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湘雅医院的医疗精准扶贫中,以“义诊”和“智扶”为内容的供给,能够让地处偏远的群众获益。其中尤为出彩的则是通过长期的“内容供给”,摸索出适用于更大范围的精准扶贫模式。

在湘雅模式中,从主动谋划到目标明确;从专注造血到渠道常态化。湘雅人以多样化的有效供给满足贫困地区的医疗需求,改善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所直击的正是当前医疗服务最紧要、最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群众医疗需求中最攸关的问题。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原党委书记李卫星曾评价湘雅医院形成了“六大援疆模式”,即“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结合模式,从“个人到科室”“科室到团队”“团队到院校”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项目援疆模式,“请进来、走出去”、“柔性引才”模式,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对口支援交流模式,以及从“目标援疆”到“精准援疆”资源共享模式。他总结道,通过这些模式达成了六大援疆成效,即医疗方面,帮助受援医院开展新技术,扩大医院影响力;教学方面悉心传授,教学相长;科研方面共同协作,提高科研水平;管理方面,充分发挥才能,促可持续发展;惠及民生,大爱无疆服务全疆各族患者;实现双赢,打造平台,获得各级领导的肯定。

湘雅医院关注新疆基础卫生工作,积极开展与新疆各级医院间的交流合作,传播先进医疗技术和理念,并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如此系统化的精准举措,必能减少不同地区间医疗资源和技术水准的不平衡,同时提升当地民众的健康文化素养,为民族团结和新疆繁荣奉献最大的力量。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在临床基础技能培训方面的优势,帮助提升全疆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层医院医务人员的教学水平,从而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其次,我们要应需而动,为帮扶科室量身制定发展规划,使之形成订单式培养;第三是要发挥整体效应,狠抓医联体建设,加大远程会诊力度;最后是努力形成援疆履职文化,促使援疆工作成为自觉行为。”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表示,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工作方略,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实的作风、更精准的举措,继续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为满足新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改善医疗卫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状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