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吕鹏“基于大数据的反社会行为预测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支持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作者:张莉

本网讯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基于大数据的反社会行为预测研究”项目近日获得201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反社会行为预测是事关国家与社会重大关切的战略性、前沿性、紧迫性问题,该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将为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助力。“基于大数据的反社会行为预测研究”项目将通过数学建模、大数据预测、仿真模拟、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特定类型(谱系)反社会行为动态预测与常态预警。采用大数据和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整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注重将自然科学方法引入社会科学研究,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与预测(Big Data)、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系统动力学(System Dynamics)、仿真模拟(Social Science Simulation)与智能体建模(Agent-based Modeling)等研究手段与工具。计划形成跨学科研究合力,整合社会学、公共管理、心理学、计算机科学、公共卫生学等学科的研究优势,破解反社会行为大数据预测难题。

据吕鹏介绍,项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是反社会行为大数据预测模型的建立与优化。既是重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在现实世界中,反社会行为存在异质性、复杂性与非线性问题,包括但不限于环境复杂性、个体异质性、测量变化性、互动复杂性与演化路径多元性等,给反社会行为大数据预测带来挑战。项目拟通过五方面子课题设置以解决此核心问题:(1)反社会行为概念源流、类型谱系与大数据建库;(2)反社会行为影响因素、因果机理与演化链路研究;(3)反社会行为数学建模、仿真模拟与大数据预测;(4)反社会行为重点高危领域大数据精准画像研究;(5)反社会行为“类型-应对”智能化解决方案研究。预期成果为SCI/EI/SSCI论文集,核心是面向反社会行为类型-谱系与预测算法等研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