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习十九大】三场座谈会汇聚“双一流”建设力量

来源:“双一流”建设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7日 作者:刘芳 丁时杰

本网讯 12月13-15日,学校先后召开了三场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座谈会。座谈会旨在了解一线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面貌、新思想和新动态,听取一线中青年人才对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建设性意见,激发全校师生员工肩负使命、承载责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国家高等教育战略和“双一流”建设任务上来,群策群力、同心协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座谈会分为三个场次,分别是一流建设学科、其他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场,由常务副校长胡岳华主持,学校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人事处、科学研究部、计划财务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宣传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均到会和代表们进行交流。教师代表以在学校工作和成长的切身体会,结合十九大精神的深刻思考,围绕立德树人质量提升,人才发展制度、环境与服务,学科规划和布局以及平台、项目的创新组织及支撑条件强化等“双一流”建设中的关键问题,直言主张,提供了许多好的建议。

在座谈中,代表们形成的共识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人才是基础,是动力之源。在当前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进、国内人才竞争空前激烈的背景下,真正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落实,解决好青年人才和学科梯队快速、持续成长问题,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首要任务。

首先,要给想干事的人才提供“能干事”的条件。一线教师纷纷建议,一流的师资队伍必须要有一流的学术水平,一流的学术成果产出必须要有一流的条件能力作为支撑。目前学校在创新条件能力建设方面,一是迫切需要补充若干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二是要大幅提高已有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包括使用率、共享率,尤其是提高高端仪器设备的使用水平。仪器设备的管理与使用必须改革现行的管理机制体制,建立一套符合现代科学研究运行规律的管理模式,配套建立一支教授为主体的高端专业队伍。在现代化的竞争态势下,只有将“武器”配备精良并且使用娴熟,才有可能产出高水平的成果。

第二,要给想干事的人才营造“干成事”的环境。一是青年人才提出组建团队的迫切需求,希望继续发扬中南大学组织和承揽大项目的优良传统,由学术大师牵引,组织主动参与国家层面重大项目竞争,带领青年人才在业内早日形成一定影响;二是深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形成切实有效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方法,引导教师切实投入精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优化人才生长环境,及早落实人才扶持举措和引进政策,优化学校制度环境和办事流程,提供更为人性化的高效服务,营造鼓励学术、潜心科研的大学氛围;四是完善要素分配机制,加快消除“一刀切”的不合理现象,优化博士生招生指标、科研经费、薪酬待遇等资源配置,充分挖掘广大教师的能力和潜力;五是充分利用好学校的特色资源,如高质量的附属中小学配套、贴心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学校青年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同时也是高端人才引进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品牌。

座谈会现场,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对教师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和回复,胡岳华就具体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做出了明确指示,要求各职能部门对教师代表提出的建议,要尽快推进,形成方案。同时,他寄语青年教师:青年人才和骨干青年教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大家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新时代新要求,更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全局思考学校和学科建设问题,积极就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献言献策,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中流砥柱和事业引领的作用,努力干好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