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作者:肖雪珍

本网讯  12月13日-15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举行,我校基础医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此次竞赛,刘婷、李荣飞、刘垣渝等三名同学设计的参赛作品《基于Leap Motion的体感手术床开发》荣获全国一等奖,指导教师为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喻罡副教授和湘雅二医院熊力副研究员。

(图为获奖团队合照)

本次竞赛分为命题项目组和自选项目组,首次对国外高校开放,共吸引了来自英国剑桥大学、英国邓迪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9所高校、207支本科生和研究生队伍参赛,参赛作品涵盖传感技术、仪器仪表、物联网、图像处理技术等多个学科方向。经过初赛,共有8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75支队伍入围决赛,角逐二等奖、一等奖和特等奖。

决赛现场,我校学子充分展示了医疗器械的硬件与软件的设计能力。三位同学分别对作品的设计背景、技术方法、创新性和临床应用性予以阐述,现场接受专家评委的提问和综合评审,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作品《基于LeapMotion的体感手术床开发》是基于现代手术室的无菌原则和医生自主操作的理念,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张由体感控制的手术床系统。系统利用体感输入装置(LeapMotion),实现用手势摇动手术床,解决了医生不能直接操作有菌的手术床的问题;同时,为了保证精确性,系统设计了一套传感器系统进行实时状态反馈,使得调床有据可依;另外,根据传感器数据,开发了回溯模式,可以在预设的手术床体位之间切换,大大提高摇床的效率。

据悉,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于2014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进步,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今年迎来改革,自本届竞赛起改为每年举办一次,下一届竞赛将由深圳大学承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