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办黄培云院士100周年诞辰纪念会系列活动

来源:粉末冶金研究院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作者:孟尚儒 王远南

本网讯 12月18日,在我国著名材料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黄培云院士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南大学隆重举办黄培云院士100周年诞辰纪念会系列活动,追忆黄培云院士为我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奋斗的不凡人生,学习和弘扬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师德风尚和高尚品格。

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吉林大学校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李元元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葛昌纯、谢建新院士,中南大学黄伯云、古德生、金展鹏、邱冠周、桂卫华院士,粉末冶金相关学会协会、院所及企业的代表,黄培云院士历届学生和中南大学师生代表出席了系列活动。纪念会由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主持。

纪念会上,胡岳华对黄培云院士表达了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他说,中南大学能够发展至今与当年黄培云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打下的坚实基础密切相关。黄培云院士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有着崇高的爱国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作风,为中南矿冶学院树立了良好的学风,至今影响深远。我们要积极学习黄老为人师表、敢为人先的高风亮节,学习他严谨治学的学术作风和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感悟他爱国敬业、心系民生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鼎力前行,扎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中南工业大学纪委书记王零森教授详细介绍了黄培云教授的生平、学术科研成果和爱国事迹。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说,黄培云院士是科学救国的历史参与者,是科研报国的时代奠基者,是科教兴国的终身推动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定当以黄老为榜样,坚持创新为首、德育为先、质量为重,以“双一流”建设为重要转折机遇,培养出一代代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栋梁之才。

“95年的人生与国家工业的命运紧紧相连,几十年为创建中南矿冶学院和发展粉末冶金行业呕心沥血。”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说到,更重要的是黄培云院士留给了我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和弘扬黄培云院士的品格和精神,就是我们对其最好的纪念方式。

周科朝副校长还宣读了未到会的专家学者们为此次纪念会的致辞。专家学者们均表示,黄培云院士超高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学术成果是宝贵的科研财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和严谨无私的治学理念值得我们终身学习。

学生代表也对黄老表示了深切怀念。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景明教授表示,要积极学习黄培云教授的爱国主义和科研精神,在铍及铍合金的粉固化阶段、粉末锻造等方向加大研究力度,使我国铍粉末冶金研究早日达到世界水平。中钨高新总经理、株硬集团总经理谢康德对黄老在硬质合金上作出的贡献表达了崇高敬意,对黄院士对株硬集团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表示,必定不辜负黄老的殷切期盼,带领集团在硬质合金上拔得头筹。

黄培云的儿子黄家林对学校、校友以及出席纪念会的专家表示感谢,他提到,父亲对他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从小到大,目睹父亲一步步组建粉末冶金专业的全过程,在艰苦的环境中研发成果,这让他深受教育。父亲严谨的科研态度以及严厉的家庭教育,才让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做事认真的人。

当天下午的纪念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教授回忆起与黄培云院士共事时的经历,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现了黄培云院士勤奋刻苦、勇攀高峰的精神。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徐涛总经理娓娓道来黄培云院士与株洲硬质合金集团的渊源,钦佩黄培云院士的战略眼光,并对黄培云院士给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带来的深远影响表示感激。与会代表还一起观看了由我校档案馆特别推出的“黄培云院士人物档案展”。

同期,学校还召开了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和新经济下中国粉末冶金企业家论坛。 

据悉,黄培云院士100周年诞辰纪念会系列活动由粉末冶金研究院主办,活动包括黄培云院士100周年诞辰纪念会、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黄培云院士100周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以及新经济下中国粉末冶金企业家论坛。参加会议的专家包括校内外院士10余人和全国粉末冶金大型企业、科研院所的领导与专家300余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