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7高速铁路国际研讨会:探讨未来高速铁路发展技术创新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作者:刘稳鹊

本网讯 12月17-18日,2017高速铁路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大会由中南大学、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汇集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新西兰、泰国及国内的50余家单位、11位院士、210余位专家学者和200多名学生代表。

开幕式上,陈春阳副校长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此次会议以凝聚、交流、互鉴、共享、共进为目的,期望国内外高铁领域的众多院士、专家以及学者齐聚一堂,坚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面向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围绕高铁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制造、运营、管理和服务中面临的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共同研究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现状,探讨未来高速铁路发展的趋势与技术创新,并积极促进国际交流平台建设。

大会邀请了孙永福、王复明、杨永斌、Ahsan Kareen、William Powrie、Carlos E.Ventura等国内外知名院士,余志武、丁叁叁、倪一清、戴公连、何旭辉等30位专家学者进行演讲报告。孙永福院士从中国铁路发展的“走出去”战略机遇与挑战出发,提出了在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的视角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我国铁路发展“走出去”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美国圣母大学Ahsan Kareen Academician从复杂多变天气环境下的结构和车辆影响出发,建立了结构和车辆非静态负荷效应的分析间建模工具,引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创新。35份来自多个学科交叉和不同视角的报告充分探讨了中国与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趋势,为进一步加快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和服务管理技术创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提出了良方对策。

与会的中南大学专家表示,作为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运输的重要研学基地,在今后的“双一流”建设中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应用技术和基础性、前瞻性理论研究,强化行业人才培养,为轨道交通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和创新支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