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四家CTTI首批来源智库再次进入中国高校智库综合评分TOP100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作者:人文社科办

本网讯 为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贯彻与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想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创新路径,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提质增效,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12月20日在京联合主办“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7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效能报告、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智库综合评分TOP100等。中南大学在大学智库指数测评中居前五十强前列;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与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等四家智库继去年入选CTTI首批来源智库后,今年再次成功进入中国高校智库综合评分TOP100。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报告入选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中南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等三家智库也在今年增选为CTTI来源智库。

本次论坛旨在发挥光明日报的媒体优势与南京大学的学术优势,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为全国思想理论界、智库界提供一个高层次的理论、学术和经验交流平台,打造一年一度的研究成果发布与传播平台,构建中国高层次智库及研究机构的交流联系网络。

在“2017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发布会”上,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发布了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本年度的重要成果《“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立法问题”田野考察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包括现有法律法规存在不足,“空心化”、趋同性严重,保护观念错位,机制不健全,过度商业化,资金缺口大,古建筑非法买卖严重,非遗开发无序发展,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报告提出了许多重要对策和建议,如: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坚持原生性、整体性、可持续性、活态性保护原则,完善评估机制与监督机制,分类保护、分级管理,建立责任追究制,将保护利用纳入新型城镇化总体规划,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加入,加强教育和宣传工作等。由于数据扎实,采用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充满了人文关怀,该报告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今年7月,受中宣部直接委托,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了“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立法”田野考察活动,派遣了13个调研组,对“江河流域”的200多个古城、古镇和古村落进行了为期数周的调查。此次田野考察,各组从文化现场发回各类田野考察札记200余篇,共计100余万字,采集各类有效基础研究数据6万余条,拍摄照片6万余幅,影像资料总量达到5000多G。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