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现代大学教育》30周年:推进“双一流”建设新方略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作者:张昊 李秀东

本网讯  12月23-24日,《现代大学教育》30周年“双一流”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办,100余位高等教育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期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方略、新举措,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南大学和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湖南省高教学会副会长、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刊处处长陈奇亮致辞。《现代大学教育》常务副主编张少雄回顾了《现代大学教育》30年发展历程。

《现代大学教育》是一部由中南大学与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编辑、出版的高等教育学术期刊。1985年创刊,1987年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期刊着力于推介独创性的思想成果、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承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人文传统,致力于推动现代大学教育理论与实践、促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就“双一流”建设与民族复兴相结合、院校改革与学科发展、学术建设与名刊发展相辅相成等话题展开了的积极讨论。

在23日上午的主题发言环节,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荀渊等就如何抓好高校“双一流”建设,从战略、制度、创新等多个角度做了报告。陈翔提出要借综合大学之氛围,用国际交流之策略,建湘雅医学之一流。邬大光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应做好充裕的财政经费保障,完善大学制度的建设,发展兼容并蓄的大学文化,实现高校改造和创新。张应强表示应该倡导自由研究风气,鼓励开展教育学术争鸣,以此促进学术发展和繁荣。周光礼认为,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于一流教师队伍的建设,资源配置模式创新、编制管理创新对于一流教师队伍的建设意义重大。荀渊详细论述了“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

当日下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周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教研究评估中心主任、研究员吴立保、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姜国均等6位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视角出发,探讨了高校未来发展方向。周序从对大学知识的确定性出发,提出高校教师在教学中应唤起学生进行进一步研究的兴趣和热情。吴立保提出本科教育应成为研究型大学改革的基石,要激励教师投身教学事业,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姜国钧认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学术研究不应被各种标准与要求所限制,当代学者唯有淡泊名利、单纯质朴,才能更大的激发学术研究的创造力。

24日上午,《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曾伟、《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副主编骆四铭、《法学教育研究》执行主编闫亚林等6位高等教育刊物主编就如何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办好教育期刊,助力高等教育发展展开了探讨。他们认为,高等教育期刊应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完善自身制度体系,坚守优良传统,秉承开放与创新的观念,加强学术规范,适应国际化的新形势,加强成果交流,推动学术研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