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写】教学工作坊:让更多的老师“做中学”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1月7日,周末,寒气逼人,而校本部科教北楼404教室,暖意融融,50名来自各二级学院的中青年教师做回一次学生,他们聆听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平台运营主管、高校精品慕课评审专家苏永康的慕课教学和经验介绍,与同事一起开展基于慕课的知识点融合设计和混合式教学设计。

这是本科生院组织的第十三期教学沙龙,分“慕课知识点的融合式设计”和“混合式教学法的设计与实现”两个专题,这次沙龙以教学工作坊的形式开展,通过“做中学”、“深互动”让每一位参与者受益匪浅。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学生获取学习资源的渠道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便利,教师、教材不再是知识的唯一传播途径,这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教学改革迫在眉睫。慕课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不仅推动着教学改革的发展,更是教学改革的核武器,能更生动地传授知识点,学生也能更为直观地掌握知识点。

在工作坊,老师们4人一组,围绕知识点的设计充分讨论、各抒己见,按照苏老师介绍的方法和步骤制作出与课程特点相适应的知识点设计方案。由徐海、王微宏、杨鹰、黄颖老师组成的化学组围绕“跟柯南学化学之可燃冰”开展讨论,设计出案情简介——可燃冰知识介绍——推理分析——案情解密的方案。设计方案的分享引起了在座老师的浓厚兴趣,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徐海老师表示对他进一步完善课程、制作慕课有很大的启发。

由鲁建云、刘卫国、黎明、欧阳辰星组成的“跨学科组”选择了“水痘——带状疱疹”作为设计对象,实施混合式教学的一堂线下课程的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活动的设计建立在学生已经在线上学习过相关知识点的基础上,老师们首先设计了知识点回顾和小测验,检验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第二步进入到难点拓展环节,针对教学难点进行重点解析,第三步是临床带教环节,带领学生进入病房,针对实际病例进行分组观察和讨论。第四步由学生进行分享与互评,最后由老师进行总结。这份设计充分展示了临床教学的特点,也为其他老师展示了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此次参加工作坊的50名老师,其中大多数老师申报了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他们对慕课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兴趣,就连中午的时间也没放过,边吃盒饭,边与同事分享设计成果,老师们感叹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本科生院院长陈立章强调:此次教学工作坊和之前开展的一系列信息化教学培训,都是为了充分满足教师信息化教学需求,加快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步伐而开展的,希望这些教学方式能促进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推进我校的课堂教学改革,进而提升教育教学整体质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