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应急办公室专家组来校调研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作者:张梦秋

本网讯  1月11日下午,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强带队来校调研,此次调研主要旨在了解中南大学应急管理、灾难医学等相关学科建设情况,研讨以中南大学为技术支撑在湖南省筹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的可行性,并对湘雅医院开展的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湘雅二医院承建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管理情况进行评估与调研。我校校长田红旗、副校长陈翔,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会议由陈翔主持。

田红旗希望专家组对学校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建设方面的准备工作严格把关、多加指导。陈翔对学校在应急管理、灾难医学等相关学科建设情况、为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所具备的技术条件等情况进行总体介绍。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申报情况进行详细汇报,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陈先来教授介绍学校大数据中心相关情况,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左高山介绍风险评估与卫生应急管理的工作概况,精神卫生研究所张燕副教授介绍了精神创伤研究的相关工作,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胡国清介绍创伤预防方面的研究情况,湘雅五医院筹备小组副组长莫龙对高铁应急医院的设想作了细致介绍。调研组专家就相关问题与我校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交流。

许树强对学校所做工作予以认可,并对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的建设工作、管理模式、学校的高铁应急构想及创伤预防研究等诸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表示,如何提高现场医疗处置力量与能力的整合,是新时代下紧急医学救援工作中应当深入思考、研究的问题。许树强强调,中南大学在基地的建设工作中要注意三个重点:首先,要明确基地的建设目标——争取使我国卫生应急工作在2020年走在世界前列,到2035年时走进世界舞台正中央;其次,中南大学要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将应急急救装备的研发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基础,促进产学研的应用与融合;第三,要注重紧急医学救援的学科建设,该部分工作应在建设方案中占据一定分量。

据悉,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计划在全国建设7个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多年来积极承担各种紧急医学救援任务,于2017年底成为首批建成“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治中心(帐篷医院)项目”的医院之一,该工作获得国家卫计委高度肯定。基于应急医学救援方面的已有工作成绩,国家卫计委计划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之一交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担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