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11位专家入聘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

来源:新闻中心 冶环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作者:杨紫薇 许晶晶

本网讯  3月11日,依托我校建设的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第二届技术委员会会议。邱定蕃等11位委员,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副校长周科朝,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处长康相武,湖南省科技厅平台基础处处长彭敬东,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陈松以及中南大学科研部、冶金与环境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易红表示,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南大学冶金工程、环境工程等优势学科群,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开展创新工程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我国重金属污染环境改善及涉重金属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心继续保持这种状态,为学校的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周科朝宣读第二届技术委员会名单,并为技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中南大学刘业翔院士担任名誉主任、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邱定蕃院士担任主任,委员会成员包括: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何季麟院士、中国瑞林工程公司张文海院士、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孙传尧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欧阳平凯院士、中南大学邱冠周院士、环境保护部清洁生产中心段宁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贾明星教授级高工、株洲冶炼集团王辉教授级高工。

中心主任柴立元教授向技术委员会汇报了中心近两年的工作成果:形成了一支52人的研发团队;新增国家纵向项目或课题44项、横向课题36项,合同经费超1亿元;发表SCI/EI检索论文321篇;申请专利200件,获授权专利166件;出版著作13部;获得省部级奖励14项;技术成果在紫金矿业、五矿有色、上海宝钢等80多个工程得到推广应用;主持编制的《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有色金属工业—铜、镍、钴冶炼》、参编的《重金属污水处理设计标准》均已发布实施;获得中国计量认证CMA资质;完成了12000 m2的研发大楼建设。还对我国重金属污染现状与技术需求以及中心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报告。

技术委员会专家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与学科平台条件建设支持力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研究重点,加强基础研究和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学科交叉、深化协同创新、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宽污染防治目标领域;创新产学研模式,与企业、地方政府深入合作,创新市场导向的技术体系,在重金属污染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