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人物】唐仲平:他把光明留在人间

来源:湘雅医院 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 作者:罗闻 王雨婷

他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卫生员,立团以上军功14次;他是一位诊断和治疗极为熟练的中西医和骨科大夫,曾独立开展手术数百台;他是一个潜心研习书法技艺,作品参加国际、全国、省、市、部级等大赛获奖的文艺骨干。他曾于2012年11月签署了公证声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他是离休干部唐仲平,一位杰出的共产党员和乐于奉献的湘雅人。

3月28日凌晨1时50分,唐仲平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与世长辞。几个小时后,遵照他的遗愿,他的眼角膜被医生及时摘取,航空转运送到了千里之外的沈阳,帮助一位67岁的病毒性角膜炎患者重见光明。

30日上午11点,追悼会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负一楼太平间举行。唐仲平的遗体暂放在一个二三十平米的小房间,会后将运送到湘雅医学院,用作医学研究。一条不长的走廊,站满悼念的人群,眼中饱含着热泪,他们是来送唐老最后一程的。

88岁离世,寿终正寝,在传统认知里,这是白喜事,必须大办。不收红包、不收礼,灵柩旁放着几个花圈,和几束菊花,再就是老友们自己写的挽联,来表达未说出来的敬重。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得丹心沐后人。”“生前忠节似松凌霜雪,死后高风如水照青天。”生前好友杨先才和金海航用这样的诗句来赞扬唐仲平大爱无疆、为人民奉献终身的高尚志愿和伟大品格。

(一)

1931年12月,祖籍安徽泾县的唐仲平出生于常德的一个书香世家,从小艰苦朴素,勤奋好学。1949年9月,他弃笔从戎参加革命,先后在解放军卫生学院学习,历任卫生队班长、卫生统计员、卫生指导员、助理军医等职,转战解放南方,参加抗美援朝,立团以上军功14次。1956年退伍至长沙,先后在湖南医学院人事科、湖南医学院二院人事科、湖南医学院工会、湘雅医院骨科、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病室及该院工会工作,1991年12月光荣离休。唐仲平一生勤勉低调、善良朴实,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和终身为之奋斗并热爱的医疗事业。

唐仲平同志生前的事迹很多,虽各不相同,评价却是惊人的相似,那就是“无私奉献。”他的一生,勤勉低调、善良朴实,为人正直、待人真诚。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是他对一生挚爱的医学事业最后的奉献。

其实早在2012年11月,唐仲平同志就瞒着家人主动提出申请,把自己的遗体捐赠给湘雅医学院。他带着儿女的私人图章来到长沙公证处对遗体捐赠申请表进行了公证,并写好了遗嘱:当我病危时不要进行无谓的抢救,浪费人力物力。我的遗体,请你们送给病理科……

在遗体捐赠是否保密的选项上,唐仲平同志选择“保密”。事后,唐老把遗体捐赠申请书、自愿无偿捐献眼角膜荣誉证书和刻有“留取光明在人间”字样的奖杯都送到了湘雅医院离退休办。

“直到今年元月父亲脑瘤住院,生命进入倒计时时,我们才从医院离退休办主任赵双平那里获悉他捐赠遗体一事。”大儿子唐赤军说,他们有三姐妹,突然得知父亲瞒着家人签署了遗体捐赠书,家属们惊讶不已。然而,一切似乎又在大家理解范围内。

女儿唐赤莎介绍,母亲也是湘雅医院的离休干部,知道父亲做了遗体捐赠后,母亲开始很不理解。因为,她知道遗体捐赠后,为了进行医学试验,要将遗体解剖。“没有实习生,哪来的老专家。反正留着也是一团灰,还不如让年轻人达成自己的医学梦。”通过儿女反复做工作,母亲终于释然了。“年龄这么大了,活一天就赚了一天。”说到这,一家人泣不成声。

作为唐老生前签署遗体捐赠书的委托人,赵双平帮老人守了这个秘密6年。他回忆,“唐老捐赠遗体的事情,曾和我谈起过几次。他不仅自己主动申请遗体捐赠,还动员了身边很多老朋友一起捐赠。他说医院、学校很缺少研究用的人体标本,特别是成人的。再者,人死如灯灭,与其化作黄土一抷,不如捐献来得有意义。”

“虽然心里难受,但我们尊重父亲的意愿。”儿女们说:“父亲走了,我们会怀念;精神,我们会传承。”

(二)

“革命历史传统是永不褪色的,青年朋友要坚定爱国主义信念,立志做有为青年”。作为一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唐仲平同志时常寄语湘雅青年“要铭记历史、秉承传统、艰苦奋斗、奋发有为”。

在抗美援朝时,唐老担任志愿军总后勤部的卫生员,经历了那个特殊的年代。在兢兢业业地工作了大半辈子后,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唐老仍旧心系医院发展,关心下一代成长,并经常对广大青年同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与此同时,他也身体力行地向年轻人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崇高品质。唐仲平夫妇,还有大儿子、儿媳、孙子一起居住。住房是上个世纪湘雅医院分给他的员工宿舍,不到100平方米,5个人居住,略显逼仄,家里也没什么贵重物品。

“父亲在世时,总是替别人着想,从来不说多话,默默奉献,为儿女做出了榜样、做出了表率。”唐赤军介绍,医院每年都会安排离休干部免费住院调理一次,但每次父亲都是拒绝的,认为身体好,不需要住院调理。每次生病也要求不要多开药,只用最简单的药顶着。其实,他是不想浪费医疗资源,把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过世后,儿女们找到父亲的存折,到银行一查,里面仅剩1元钱。

原来,离休后的唐仲平十分热心公益,即便80多岁高龄,依然会到距省会长沙100多公里的浏阳革命老区文家市岩前小学进行红色宣讲。在书法领域颇有造诣的他还积极参加书画捐赠活动,每次都直接拿出100幅书法作品,出钱装裱后进行义卖,自己则不收取1分钱。如今,湘雅医院很多科室都挂有他的书法作品,都是老人免费赠送的。此外,唐老还经常参加医院组织的困难职工慰问、白血病患儿救助、送春联等各类公益活动。身为党小组长,他每次都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场参加党小组活动,并主动去其他退休党员家中帮忙收党费。

叶政国是唐仲平退休前的老领导,曾任湘雅医院的工会主席。他们曾经一起共事多年,为了给员工发福利,他俩一起分称过煤,变过“大黑人”。有一年冬天一起去外地挨家挨户采购柑橘,在回程路上遇到大雪,翻了车,共同经历了生死。但唐仲平从没说过一句抱怨,他总说为了医院、同事,吃点苦算什么。

(三)

几天内,唐仲平的故事在中南飞快流传,无数人感动于他的无私与大爱。4月4日,基础医学院党委、团委特意组织师生员工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缅怀唐老。

在宁静悠远的小提琴独奏《月亮河》旋律中,大家默默倾听着唐老的故事,静默,哀思。在他们心目中,唐老拥有“三色人生”:红色是正义的经历,绿色是公益心,而蓝色则是先生性格的真实写照。他的一生朴实而伟大,就像那红绿蓝三色,交融汇聚,谱写美丽画卷,缔造亘古不衰的传奇。唐老的生命之灯虽然熄灭了,他的精神却永如灯塔照亮医学学子们的求学、为人、奉献之路。

这一生,他去了,却把光明留在了人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