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与中国行为法学会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作者:黄曦

 本网讯  4 月 14 日上午,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发布会暨“新时代中国法治实施新任务新特点新趋势”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胡云腾,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原主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高盛,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地方各级法律实施机关以及学界专家代表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CLER)项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于2013年联合发起,中南大学法学院具体组织承办。项目旨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法治实施的推进出谋划策。迄今为止,项目已连续运转五年,出版了五部年度报告,形成了“年度十大事件评选”+“年度报告出版”+“年度专题论坛”+“系列专题讲座”的成果群。五年来,共有内地及港澳 30 家高校、17 家实务部门、104位理论与实务专家共计 240 人次实质性地参与报告的创作;近百位领导、专家在发布会及专题论坛上发表了演讲,报告出版品及各大媒体的广泛推介、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持续转载,有效覆盖法治建设专业群体。五年来,《中国法治实施报告》项目在记录中国法治进程的过程中也迅速成长,已经成长为法治中国建设中备受各界关注的重磅作品,成为中南大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由江必新担纲主编,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中南大学法学院陈云良院长、王红霞副教授担任副主编,由来自内地和港澳20所高校、6家实务部门、46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分五编:总报告,宏观梳理年度法治实施总体情况,展示全局;七大部门法十四部实施报告,分章详述法律体系各部门实施进展,突出专域;六部年度法治实施专题报告,深入探索年度法治实施重大主题,聚焦要点;两部特别行政区法治报告,细致呈现香港、澳门法治实践动态,比较共进;十大典型事件名家评析,权威解读年度最受关注大案大事,见微知著。全书共80 余万字。

发布会上,蒋建湘教授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陈云良教授代表主创团队汇报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7)》的主要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