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完成国内首例破裂心脏介入修补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作者:涂涛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脏血管重症监护室里,段老正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下床活动。说起他两天前的手术,主刀医生方臻飞教授、唐建军副教授不约而同地用“惊险”来形容。

家住益阳的段嗲嗲是位老冠心病患者,6年前他被诊断为复杂冠脉病变的冠心病,并在心外科进行了搭桥手术。术后恢复良好,且规律服药。今年3月中旬,段老反复出现胸闷不适,并不断加重,此时已是80岁高龄的他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心脏衰竭,家人将其从当地医院紧急送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心脏超声检查提示,段老的左心室出现破口,并在心脏外形成了一个假性室壁瘤,约有正常心脏的1/3大小。因心肌破裂形成的包裹性血肿像鼓出的一个“大包”,这个“大包”犹如一个已经破溃的大堤被一层塑料薄膜暂时拦阻形成的一个临时的极其脆弱的河坝,随时可能崩塌破裂,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假性室壁瘤是冠心病患者十分罕见也极其危重的并发症,其发生率低,但其死亡率极高,手术是其首选的治疗办法。但如果马上手术的话,成功率极低,因为破口的地方,像“豆腐”一样,手术中很难缝合牢固。所以,一般选择在患者进入亚急性期(2-4周)再手术。

尽管外科手术开胸修补破口是常用的治疗方案。然而,对一个80高龄年迈体弱的老人行外科开胸修补,风险极高。再加上段老曾开胸搭桥,再次开胸可能面临心包严重黏连,手术风险和难度都增加了数倍。

湘雅名医、心内科主任周胜华教授带领的心内科心脏介入团队、重症团队为了寻找相对安全的治疗方案,进行了全院大会诊,联合医务部、心外科、麻醉科、放射科专家共同商讨出3套手术方案。一是,二是外科微创,三是外科开胸手术。

4月9日,手术进行。首选第一方案“心内介入封堵”为了以防万一,心血管外科廖晓波教授等也作好手术准备。

面对随时可能破裂的瘤体,心脏介入团队主管结构心脏病治疗的方臻飞教授、心脏重症团队的唐建军副教授和陈雅琴博士手术团队小心操作,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导管送达破口附近。释放第一个封堵伞后,造影发现旁边还存在另一个破口。团队再次详细讨论后,决定尝试再送入一根导管,试封堵另一破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方臻飞教授和唐建军副教授娴熟运用多种介入治疗技术最终同时完整封堵住两个破裂口,术后造影提示破裂处完全闭塞、瘤体消失,手术成功。

生命的奇迹总是令人惊喜,距离手术完成不到48小时,段嗲嗲身体的各项机能开始迅速恢复,不仅面色红润,还可以自由下地行走。

“谢谢你们给我了第二次生命!这次2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手术中医生还可以与我聊天”。段嗲嗲激动地向前来查房的唐建军副教授握手表示感谢。

周胜华教授表示,心脏破裂能够存活的患者极其少见,能够在介入治疗下成功封堵的患者,国内尚未见类似报道,段老介入治疗的成功很可能是国内首个介入修补心脏破裂的案例,手术在局麻下进行,介入治疗的优势得到很好体现。

近年来,湘雅二医院心脏介入和重症团队实现了ECMO救治重症心肌炎患者、左心耳封堵以及高龄患者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等多个国内领先技术的成熟开展,不仅挽救了众多心脏危重患者,也因此获得多个中南大学医疗新技术奖,在省内及国内都产生了良好的声誉和影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