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8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探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作者:曹璇绚 吴静

本网讯  4月21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主办,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联合承办的“2018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校领导陶立坚、陈翔等出席开幕式和论坛。

会议历时2天,分设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及20余个工作坊。邀请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匹茨堡大学、美国康奈尔医学院、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新加坡盛港医院、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院所的教育专家,围绕着医学教育相关话题进行专题演讲或讨论,共同探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内容涵盖医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医学模拟教育。50多所海内外医学院校的600余名临床及教学人员参加了盛会。

在医学教育改革专题中,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美国哈佛医学院Judith Palfrey教授等围绕国内外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与思考进行了授课,指出新时代呼唤新医科,新医科的核心理念是在人工智能时代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

在师资队伍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专题中,中美港三地专家结合各医院实际情况分享了经验。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认为:目前,大学对医学教育的特殊规律研究较少,医学院对大学的办学规律了解不够。我们应在尊重高等教育规律的基础上,遵循医学教育规律,进一步优化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注重教学组织、教学资源和教学效果的均衡性,加快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借鉴国际经验,发挥自身优势,打造自己的特色。美国纽约临床能力培训中心Mark Swartz认为,作为医学教育的老师,在学生做出诊断的时候,要鼓励学生反思,避免偏见的批判性思维。香港大学N.G .Patil教授也结合当地医院经验,对本科及住院医师教育与训练的培训课程进行了阐述。

模拟教学专题中,美国奥古斯塔大学乔治亚州医学院Richard B. Schwartz教授,美国匹茨堡大学WISER医学中心Paul Phrampus教授,新加坡省港医院Sabrina Koh教授,美国梅奥医学中心董越教授等专家学者对模拟医学教育应用与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展示与介绍,分享了国际上先进的模拟医学教育经验。

在校长论坛上,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就“‘双一流’建设下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发展之路”这一话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此外,专家学者们还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进行了研讨,并一致认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与国际密切接轨,不仅需要培训基础人才,还要培养高端人才。

与此同时,大会在湘雅三家医院设立了20余个工作坊,包括妇科情景模拟教学设计和运行、移动互联网虚拟标准化病人的建设及其在临床思维培训考核中的应用、心肺功能体格检查的模拟教学课程整合等。由专家教授及讲师组成的工作坊团队,运用各种教学方法,通过实际操作、情景体验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了情景模拟教学。从设计到运行,再到讨论、反馈,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模拟训练课程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也带给学员们新的提示和启发。

此次会议规模大、规格高,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与会嘉宾与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盛会搭建了医学教育国际交流平台,切实深化医教协同,推进了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