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美丽中南,就在身边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1日 作者:陈梦瑶

本网讯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一场全民参与的爱卫活动在校园里火热展开。这个春天的校园,在中南人的手中变得更加美丽。

为美丽校园添彩

这场火热的活动源于一个通知:4月23日,中南大学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校园网发布通知,一周内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和环境卫生大检查活动,号召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学校是我家,校园卫生靠大家”的理念,用自己的双手美化校园环境

通知下发后,各二级单位纷纷响应号召,以“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展开了大范围的大扫除与卫生自查。

学院行动起来了,宣传发动、组织检查,各有各的办法,又异曲同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年级例会、寝室长会动员全院学生投入到寝室卫生打扫之中;安排生活纪检部、生活委员、部分老师近30人组成检查小组对560间学生寝室进行了自查。在此基础上,学院还举办了寝室卫生评优活动。基础医学院要求各院属机构,利用课余的时间将所在场所的卫生保洁工作悉心完成。商学院将美化校园环境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宿舍,督促同学们爱护好自己的一片天地,确保所在寝室的干净整洁。

各职能部门也各有分工:后勤保障部负责做好校园道路、绿地、广场的清扫和保洁工作;宣传部负责校内清除过期的宣传标语,室外宣传橱窗、宣传栏、标识牌的卫生及牛皮癣清除工作;保卫处负责整治校园道路交通,规范车辆停放,清理流动摊担,严查违规张贴;信息与网络中心负责校内网络和通信及相关设施的整治……此外,后勤保障部还联合保卫处、学工部开展校内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僵尸车清理、非机动车停放点划线、补充果皮箱等一系列公共区域环境改造行动。

环境动人,更要环境育人

短短一周,室内窗明几净,室外井然有序,中南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一周,迅速改善的是我们身处的校园环境,悄然改变的是我们对于环境的态度。

在机关很多部门的工作人员看来,这样的爱卫活动应该经常搞,看到每天工作的场所在自己的一番小努力下,变得整洁有序,不仅仅看上去赏心悦目,而且活动了筋骨,有益身体。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二的同学肖海也觉得,大扫除是一个很好的活动,不仅改善了卫生环境,更重要的是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生活习惯。

基础医学院教师马琼山认为这样的活动有益于“健康生活”。她说,春天容易滋生细菌,对学生寝室、教学楼乃至整个校园进行卫生大扫除有利于防止疾病的发生。所以,这样的活动,改善的不仅是良好的校园环境,更是我们健康生活的有力保障。

而在后勤保障部校园管理中心主任向英明看来,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环境在育人层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重视校园环境的建设,发挥环境育人的服务功能,让校园环境跟得上学校“双一流”建设,让良好的校园环境带给人们积极的影响、健康的滋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