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签约共建非洲研究院

来源:新闻中心 发展与联络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作者:王李晋

本网讯 5月3日下午,中南大学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共建非洲研究院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科教楼三会议室举行。校长田红旗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董事长袁立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副校长陈春阳、黄健陵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关负责人见证仪式。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于1979年成立,前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援外办公室,组织实施过中国最大的经援项目-坦赞铁路,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四家外经公司之一。目前己逐步发展成为以铁路工程为特色,以工程承包为主业,设计咨询、劳务合作、房地产开发、进出口贸易、实业投资、酒店餐饮等多业并举的大型企业集团。

根据协议,非洲研究院依托中南大学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以及中土集团50年非洲成功发展实践,为在非洲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长期可持续和共同发展开展研究,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中非基础设施合作、中非产能合作、中非能源资源开发、中非医疗合作等。该研究院发展定位为:中土集团业务拓展的支撑平台,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国际化平台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咨询平台,并力争成为国家级智库。

田红旗表示,此次签约有助于学校更深入地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中非发展贡献智力、人才优势,也必将为中南大学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构筑更广阔的合作平台,带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国际化水平提升,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动能。

袁立认为,非洲研究院的成立,将帮助中土加深对非洲基本信息、自然与人文条件、合作前景与风险、资源储备等各方面情况的掌握,更好地助推中非政治经济关系深化,为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奠定理论与应用基础。

签约仪式前,双方还召开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需求座谈会。袁立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在科教楼报告厅为中南师生做“从莱基自贸区到埃塞工业园:中非产能合作与思考”的主题报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