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第五届核聚变堆材料论坛在长沙举办

来源:粉末冶金研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作者:范景莲教授团队

本网讯 5月11—12日,由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微纳坤宸新材料有限公司、长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五届核聚变堆材料论坛在长沙举行。

核聚变堆材料论坛是我国核聚变领域的品牌盛会,自2014年来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吸引了来自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3家研究院所、34所高校、20家企业的500余名专家学者与研发人员参会。

本届论坛围绕我国过去一年在核聚变堆材料领域进展,在“第一壁材料研究进展”、“结构材料研究进展”、“其他材料进展”、“模拟与计算”等四大领域开展了专题讨论。

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副主任赵静在报告“ITER计划专项国内研究进展与展望”中回顾了我国参加ITER计划及ITER计划专项的发展历程,介绍了ITER计划国内研究取得的成绩和国际贡献,阐述了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背景下的当前管理架构,并对未来专项管理的进一步优化和推动磁约束核聚变能源发展提出了战略性思考。中南大学范景莲教授做了题为“CFETR微纳复合细晶钨偏滤器材料研究进展”的报告,就中南大学在“微纳复合细晶钨材料及其细晶钨与热沉/结构材料纳米梯度复合连接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长沙宁乡高新区长沙微纳坤宸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工程化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中国磁约束核聚变堆材料发展路线图专家组就路线图的修订情况向大会作了报告。中国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项目(CFETR)重要策划人及总体设计组副组长李建刚院士对CFETR材料提出了总体需求。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介绍,中南大学在难熔钨、钼合金材料研究方面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作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和CFETR的成员单位,将致力于为我国核聚变研究提供合格的高性能钨材料。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