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获智库最佳研究报告一等奖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作者:人文

本网讯 5月19日,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BPA)发布暨智库评价系统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申报的《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调查报告(2017)》项目获“2017 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奖”之智库最佳研究报告奖一等奖。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调查报告(2017)》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传统村落及其文化遗存与保护现状的蓝皮书。报告以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多年田野考察为基础,以某一区域范围内传统村落的建筑艺术、生态环境、生产生活、教育状况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个方面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全面调研,涵盖范围广泛,涉及内容众多,相对系统、完整与客观地总结了中国“(长)江(黄)河流域”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与问题。

报告指出,虽然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各界都在关注传统村落的保护,但是现状仍旧不容乐观,具体表现为:城市化、城镇化导致“空心村”日益严重,对新农村建设的曲解导致传统村落加速消亡,过度商业开发下传统村落急剧衰弱,现有法律、法规对传统村落保护存在不足,村民改善居住条件与传统村落保护之间的矛盾突出,等等。报告认为,对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应遵循原生性、整体性、可持续性、活态性四个原则,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相关建议对策。这对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